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積董座劉德音釋出好消息 明年迎很好的成長

台積電。路透
台積電。路透

本文共843字

經濟日報 記者尹慧中/新竹報導

台積電(2330)董事長劉德音昨(6)日於股東會中表示,已觀察到客戶庫存逐漸降低,並看見市場終端需求回升,今年因面臨產業庫存調整期,台積電可能少許負成長,不過前景依然十分光明,已準備好迎接明年下一波很好的成長,並且看AI需求相當令人振奮。

台積電昨天舉行股東會,劉德音、總裁魏哲家等經營團隊都出席,現場數百名股東到場,小股東發言踴躍,會議至中午結束,所有議案均照案通過。台積電昨天股價原以平盤下開出,隨著劉德音釋出正向樂觀訊息,隨即翻紅,終場漲5元、收560元;周二ADR早盤漲約0.3%。

劉德音指出,台積電經歷許多挑戰,包括美中貿易衝突、新冠疫情、俄烏戰爭、氣候變遷,仍在穩定的道路上持續快速發展,前景十分光明,近期看到生成式AI讓很多訂單到台積電來,從需求來看相當振奮,AI所需加速運算正好是台積電的強項,也讓公司對高速運算(HPC)未來發展更有信心。

劉德音說,面對AI推動半導體設計快速發展,要運用最快方式設計需要3DIC系統,並盼望提高晶圓製造附加價值。半導體應用賦能人類生活,生成式AI直接影響人類,半導體對於人類的價值增加,即使半導體景氣反轉,客戶產品降價的情況也不多見。

就AI驅動的商機,劉德音提到,AI從需求來看相當振奮,以前台積電的生意來源大部分是手機,2022年起,高速運算業務已超過手機,AI的到來也讓高速運算更有信心,但不代表手機應用就會因而萎縮。目前台積電還沒將這些AI的成長估計納入預測中。

談到MR (混合實境)等技術領域,劉德音說,台積電已耕耘很久,如今看到蘋果也推出MR新品,讓人振奮,不論顯示或低功耗,都會帶動台積電先進製程需求。

股東提問對手機市況的看法,魏哲家說,雖然全球手機(出貨)往下跌,但台積電市占率持續增加,台積電手機相關業務仍會成長。


延伸閱讀

台積董座談缺電議題 劉德音籲重新檢視綠電政策

台積董座劉德音:台灣半導體可穩定地緣政治

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 偏向低標執行

台積電小股東心聲...股價重返600元

台積電下半年營運回升 專家:半導體復甦恐不同調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種樹就能發大財?福華洪奇昌:碳權開發首重林下經濟
下一篇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土地水電資源 面臨挑戰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