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英特爾背部供電獲重大突破 2024年上半年推出

本文共1074字

聯合報 記者簡永祥/台北即時報導

領先全球率先投入類產品的測試晶片實作背部供電的英特爾,今日宣布該公司提供的晶片背部供電解決方案-PowerVia 將於2024上半年在在Intel 20A的製程節點推出。英特爾表示,藉由將電源迴路移至晶圓的背面,解決因晶片面積微縮而日益嚴重的互連瓶頸問題。

英特爾技術開發副總裁Ben Sell表示,PowerVia是英特爾「4年5個節點」策略,以及邁向2030年達成單一封裝內含1兆個電晶體過程中的重要里程碑。使用試驗性的製程節點及隨後的測試晶片,讓英特爾降低背部供電對於領先製程節點的風險,並讓英特爾在晶片背部供電導入市場方面,領先競爭對手一個節點世代。

英特爾強調,將PowerVia從電晶體的開發中分離出來,以確保實作於Intel 20A和Intel 18A製程節點晶片時已準備就緒。與Intel 20A的RibbonFET整合前,PowerVia已在其內部測試節點進行測試和除錯,確認該技術具備良好的功能性。製造該測試晶片並測試之後,PowerVia已被證實能夠顯著且有效地利用晶片資源,單元利用率超過90%,讓晶片設計人員能夠在產品中提升效能和效率。英特爾將於6月11日至16日在日本京都舉行的VLSI研討會上,使用兩篇論文介紹這些技術。

英特爾進一步指出,PowerVia遙遙領先競爭對手的晶片背部供電解決方案,並為包含英特爾晶圓代工服務(IFS)客戶在內的晶片設計人員,在提升能源與效能方面,提供一條更快速的途徑。英特爾在導入業界最關鍵創新技術有著悠遠的歷史,例如應變矽、Hi-K金屬閘極和FinFET,藉以持續推動摩爾定律發展。隨著PowerVia和RibbonFET環繞式閘極(gate-all-around)技術將於2024年問世,英特爾持續在晶片設計和製程創新引領業界。

PowerVia為晶片設計人員首次解決日益嚴重的互連瓶頸問題。隨著人工智慧和電腦圖形在內等領域的應用不斷增加,需要更小、更密集和更強大的電晶體來滿足不斷成長中的運算要求。過去數十年來直至今日,連接電晶體的電源線和訊號線架構總是在爭奪相同的資源。藉由分離這兩者,能夠提升晶片的效能和能源效率,為客戶提供更好的結果。背部供電對於電晶體微縮十分重要,讓晶片設計人員能夠在毋須犧牲資源的情況下提升電晶體密度,提供相較過往更高的功率和效率。

英特爾並進一步指出導入背部供電的技術藍圖。Intel 20A和Intel 18A均會導入PowerVia背部供電技術和RibbonFET環繞式閘極技術。作為一款全新的電晶體電源傳輸方式,背部供電實作也向散熱和除錯設計提出新的挑戰。

英特爾宣布該公司的PowerVia為業界首次在晶片上實作背部供電,將於2024年...
英特爾宣布該公司的PowerVia為業界首次在晶片上實作背部供電,將於2024年成為Intel 20A製程節點的其中一部份。圖/英特爾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種樹就能發大財?福華洪奇昌:碳權開發首重林下經濟
下一篇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土地水電資源 面臨挑戰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