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積電赴德設廠有譜? 劉德音:擔心人才勞工供應

本文共777字

中央社 記者張建中新竹6日電

台積電評估赴德國投資設廠可能性,董事長劉德音表示,最擔心的是人才供應與勞工問題,針對補助方面還在與德國政府溝通中,希望不要有附帶條件。總裁魏哲家說明,3奈米及2奈米等先進製程留在台灣,甚至是研發中的1.4奈米。

台積電今天召開股東常會,股東關心台積電海外布局,包括德國設廠評估狀況以及美國晶片法案補助申請情況。劉德音說,台積電已派團隊去德國2、3次,最擔心的是人才供應及勞工問題。

劉德音表示,德國政府承諾協助解決,會派學生到台灣做交換學生。台積電還在與德國溝通,至於補助方面,希望不要有附帶條件。

至於美國廠補助申請方面,劉德音說,「補助條件讓台積電有點驚訝,其他申請補助的廠商也都感到驚訝

」,台積電5月底已向美國政府告知相關疑慮,將持續與美國政府溝通,美國商務部也持開放態度,希望在不違反美國國家安全的情況下能夠接受條件。

劉德音表示,台積電赴美國設廠並不是因為美國政府的脅迫,是美國客戶要求,因為客戶產品屬於國防及人工智慧(AI),希望能在美國有產能選擇性,這也是台積電決定去美國投資設廠的主因,希望增加客戶信任。

此外,台積電若要維持世界技術領導地位,劉德音說,人才與研發能量也相當關鍵。海外投資設廠可接觸世界的人才,對台積電長遠發展與成功相當關鍵。

對於如何管理世界人才,劉德音表示,台積電目前在台灣推動多元包容性工作環境,某些員工管理能力還不夠,在管理方面有些困擾,台積電正在學習管理世界的人才。

劉德音指出,美國設廠會造成成本增加,主要是因為美國半導體長久沒有投資,工人工作效率不如台灣,預期未來達到一定規模,成本應會降低,此外,台積電提供彈性生產,也會反映在價值上。

魏哲家說,台積電持續在台灣擴充3奈米產能,建置2奈米廠,同時會增加特殊製程產能。台積電3奈米及2奈米都會在台灣,他並透露,以後的1.4奈米也會在台灣,目前還在研發階段。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友達多元事業引擎發威 將展示零售、教育、醫療解決方案
下一篇
大同變壓器北美 UL 認證到手 搶食逾兆美元商機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