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冷氣空調類需求漲7倍 儘管月入10萬仍無師傅做

本文共715字

聯合報 記者陳素玲/台北即時報導

天氣風險公司數據顯示,今年5月平地均溫為31.5℃,可謂「20年以來最熱的5月」。如夏季般的高溫提早來襲,不少家庭紛開啟冷氣為自己降溫,替冷氣空調產業帶來可觀的客流量與訂單。據Taker找師傅數據顯示,今年冷氣空調相關案件較去年上漲近7倍,在旺季單量較多的狀況下,師傅月收入甚至有望達10萬元,可是有工、無師傅仍是最大困擾。

炎熱天氣帶動冷氣清洗、安裝的需求大幅上漲,據叫修媒合平台「Tasker找師傅」網站數據,5月起「冷氣裝修與清洗」相關案件量較往年增加近7倍,其中以冷氣清洗的案件量成長最為明顯,為去年同期30倍。冷氣需求上升、師傅需求量提高,推動相關工作薪資待遇上看月薪10萬,仍因工作內容繁重,導致儘管高薪依舊缺工。Tasker找師傅品牌公關陸皓婷表示,提前到來的熱浪讓冷氣相關需求飆漲,根據站上案件報價數據來看,夏季期間冷氣相關需求,保守估計可創造近45億元商機。

自今年5月起,台灣多處地區傳出正午飆破35℃高溫的消息,「冷氣空調」產業也因此受惠開出亮眼紅盤,據Taker找師傅數據,今年冷氣空調相關案件較去年上漲近7倍,且該類需求隨著6-8月夏季的到來,預期整體需求量將持續攀升。

面對需求量增加,國內的冷凍空調技術人員卻正面臨缺工問題。以冷氣清洗師傅為例,此產業多採用「論件計酬」,平均清洗一台冷氣的費用為2,500至5,000元不等,清洗所需時間1-2小時,因此在旺季單量較多的狀況下,師傅月收入可落在7-8萬元,甚至有望達10萬元,約與一般企業中高階主管同級。然而,即使坐擁高薪,但冷凍空調產業仍有「入行門檻高」、「專業技術需求高」、「工作環境辛苦」等不利條件,使得不少師傅反映「提高學徒月薪,還是難以找到學徒」。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整理包/產業景氣風向球!台積電法說會重點一次看
下一篇
拜登擬取消陸太陽能關稅豁免 元晶、茂迪、聯合再生迎轉單「準備好了」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