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商業司升格商業署 陳正祺:主動出擊全面輔導產業

本文共714字

中央社 記者劉千綾台北5日電

經濟部次長陳正祺表示,經濟部組改後,商業司升格為商業發展署,可擁有獨立人事和預算編列,面對新型商業模式崛起和淨零排放趨勢,商業發展署可以主動出擊,對商業及服務業提供更全面性輔導。

立法院5月16日三讀通過經濟部組織法修正案,其中,因應產業多元發展及提升競爭力,商業司由幕僚單位升格為商業發展署,成為三級機關。

陳正祺今天接受廣播節目專訪表示,商業司改組為商業署,將擁有獨立的人事和預算決策,設有一名署長、兩名副署長及一名主任秘書,並設四、五個組,提供商業及服務業更全面性的輔導。

面對新型商業模式崛起,陳正祺指出,因應數位廚房、空中廚房和數位點餐等智慧化趨勢,商業發展署可以主動出擊,研擬和規劃政策,同時提供業者低碳轉型等輔導措施。

針對疫後經濟發展,陳正祺表示,百年疫情對人類社會造成很大衝擊,尤其是中小企業、服務業和小型製造業,經濟部透過疫後特別條例,協助企業低碳化、智慧化;其中補助製造業以大帶小,業者以「母雞帶小雞」方式,1家帶領10家,低碳化每案申請補助上限為新台幣3000萬元。

陳正祺進一步指出,商圈、新創企業和會展業者也可申請相關輔導方案,業者可透過經濟部工業局「產業競爭力發展中心」諮詢相關服務。

此外,「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近期簽署首批協定。陳正祺表示,美國正帶頭形塑國際貿易規則,由美國主導的印太經濟架構(Indo-Pacific EconomicFramework, IPEF)已有14國加入,同時美國也和台灣洽談貿易倡議。

陳正祺表示,「台灣是先行者」,台美在人權、自由市場和法治規定等體制相似,洽談貿易倡議相對順利,首批協定也已完成,台灣參與到新的國際貿易規範形成,對未來的貿易和國際合作非常重要。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友達多元事業引擎發威 將展示零售、教育、醫療解決方案
下一篇
大同變壓器北美 UL 認證到手 搶食逾兆美元商機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