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電強韌電網計畫首波標案 合機、華榮同樂

台電。本報資料照片
台電。本報資料照片

本文共877字

經濟日報 記者朱曼寧/台北即時報導

台電強韌電網計畫首波標案來了,業者指出,台電首波線纜標案以161kv、345kv的高壓及超高壓線纜標案為主,業界中僅合機(1618)、華榮(1608)、大亞(1609)可做345kv超特高壓電力電纜,可望率先受惠。

大亞今(5)日已率先漲停表態,歷經多日整理,股價收在34.8元漲停價位,成交逾6.1萬張、爆出5月11日以來最大量,帶動族群全盤皆紅,上市電纜指數收115.74點,上漲2.26點,漲幅1.99%。法人認為,相關線纜業者今年業績可望跟上。

線纜龍頭、二哥華新(1605)、大亞近期備受市場關注,股價率先反映基本面、題材面利多,但多年來相對低調的合機、華榮、大山(1615)、宏泰(1612)等線纜股「穩穩賺」。今年起,族群迎來新能源大潮,基本面穩、題材面靚,堪稱擁雙多冷門績優股,因此進入法人雷達區。

合機4月營收達3.29億元,年增169.8%,合機指出,電線電纜受惠政府政策、民間商辦及廠辦興建、線材汰舊換新帶動的線纜需求。上周投信率先搶進,昨日外資、自營商同站買方,其中,自營商更是轉賣為買。

華榮4月營收7.43億元,年減12.45%。華榮指出,目前主力出貨都是2021年的合約,今年下半年可以開始出貨去年的投標的合約,而新接的台電的訂單,預計最快要下半年或到明年才會顯現在營收貢獻上。

業者指出,線纜廠與銅價密切關聯,儘管近期銅價走低,多數線纜廠合約的接單價格,都是隨銅價高低起伏而浮動的,因此對獲利、毛利影響不大。

政府為杜絕大停電,隨著台電「強化電網韌性建設計畫」將釋出更多統包標案,其中未來十年內,電線電纜有約1,100億元以及智慧電網與配電系統需求標案釋出。

線纜業者包括華新、大亞、合機、華榮、大山、宏泰等有望吃補。線纜業者指出,在台電強韌電網計畫、綠能產業興起及民間公共工程等三大支撐下,推升線纜需求,訂單能見度至少看到未來三年。

線纜業界指,目前來自台電線纜的訂單多以161kv為主,再來是345kv、69kv等中壓、超高壓線纜,加上新能源產業興起,及台商回流建廠與去兩年房市熱絡,建案所需要用到的建築用線,三大動力皆推升線纜需求。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中油:以色列反擊是變數 今年欲虧轉盈要看天吃飯
下一篇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土地水電資源 面臨挑戰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