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資策會組織轉型 力拼2025完成中期目標

本文共829字

聯合報 記者馬瑞璿/台北即時報導

資策會2022年啟動組織轉型,預定2025年完成中期目標,希望從產業生態系視角出發,肩負「賦能產業轉型」及「健全產業秩序」的組織責任,協助產業數位轉型,帶領產業轉型共榮。

資策會組織轉型將聚焦五大方向,第一,發展新興科技,引領數位科技共創生態系,第二,全面剖析數位趨勢,以法人智庫的角色引導政策法規面及人才培育的倡議,第三,透過方法論或顧問服務,為產業界引路,提供轉型服務,擴大產業價值,第四,鼓勵資策會內部優秀團隊成立新創公司,拋磚引玉擴散技術能量,驅動產業動能,第五,朝第三方引證機構為核心任務,健全信任環境。

在這一波轉型過程中,資策會執行長卓政宏去年已召開超過30場內部溝通會議,直接與資策會逾2000位內部同仁進行面對面的溝通交流,期盼能與同仁齊心面對接下來的任務。

「在數位轉型的大海中,若企業是乘風破浪的船長,那麼資策會就是扮演著『引水人』的角色。」卓政宏指出,引水人就像是重要的第三方,透過豐富的實戰經驗,整合各項需求、迅速解決問題。而資策會扮演的第三方角色主要有兩大類,一類是從專業的角度,媒合各方資源、建構數位生態、發展數位經濟商模;另一類,則是發展公正的第三方檢測認驗證機制。

卓政宏表示,資策會在過去幾年數位轉型的輔導實務經驗中,在文化科技產業、運動科技產業以及能源產業等,已有初步成果,希望創造新型態商業模式,奠定產業生態圈在數位經濟層面的穩健發展。

卓政宏說道,「第三方認驗證機制,是為了確保品質與安全,就有點像是米其林認驗證的角色一樣。」當企業發展到一定的成熟度後,要走出國際,就必須符合國際標準、甚至需要有開發單位先制定標準。

以軟體採購為例,資策會扮演第三方中立專業角色,提供了檢測驗證機制,讓企業產品符合標準,將雲端品質第三方測試納入驗收的參考條件,不再只是低價取勝;此外,更引進了國際資安標準,取得國際工控資安驗證,成功轉型為第三方資安檢驗測機構,下半年亦將啟動CBPR(跨境隱私保護規則體系)個資認驗證服務,為企業立足國際做準備。

資策會執行長卓政宏。記者馬瑞璿/攝影
資策會執行長卓政宏。記者馬瑞璿/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種樹就能發大財?福華洪奇昌:碳權開發首重林下經濟
下一篇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土地水電資源 面臨挑戰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