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產業人力不足 工總提三點建議:籲再放寬產業移工規定

國內勞動力供給日益險峻,青年勞工從事傳統製造業的意願低落,讓工業界長期以來面臨缺工窘境。示意圖。記者陳正興/攝影
國內勞動力供給日益險峻,青年勞工從事傳統製造業的意願低落,讓工業界長期以來面臨缺工窘境。示意圖。記者陳正興/攝影

本文共973字

經濟日報 記者謝柏宏/即時報導

國內勞動力供給日益險峻,青年勞工從事傳統製造業的意願低落,讓工業界長期以來面臨缺工窘境。為了協助解決產業缺工問題,全國工業總會向政府提出三大建議,呼籲政府繼續放寬產業引進移工規定、修正「就業服務法」鼓勵優秀外國人或華僑來台就學、以及強化全球各項人才方案。

工總在6月最新一期出刊的雜誌「產業」中,以「全面強化人力供給,解決產業經營困境」為題發表社論。文中指出,勞動部為協助解決產業缺工問題,5月24日預告將調整聘僱移工資格,包含製造業、營造業、農業及機構看護,共將增加2.8萬名移工,預計最快6月中旬推動。工總認為,產業界雖肯定政府開放移工的政策方向,然而杯水車薪仍難解業界缺工之急。

工總引用主計處「111年事業人力僱用狀況調查」結果指出,2022年8月底工業及服務業職缺數高達23萬個,其中又以製造業缺工最為嚴重,職缺數達7.7萬個,占總職缺數33.47%,營建工程業職缺數達1.9萬個,占總職缺數8.4%。對於本國勞工不願從事工廠、工地現場及夜間工作,造成各行業缺工情形普遍存在。

產業界缺工問題嚴重的情形。圖為示意圖。取自unsplash
產業界缺工問題嚴重的情形。圖為示意圖。取自unsplash

對於產業界缺工問題嚴重的情形,工總在社論中再度向政府提出三點建議:

首先,建議政府在不影響國人就業的前提下,應放寬產業引進移工規定,並針對產業實際缺工狀況滾動檢討,若廠商依規定辦理國內招募後,尚有缺工情形,勞動部應即研議增加特定製程行業中關聯行業的可行性,並通盤檢討各業移工核配比例,以解決產業實際缺工問題。

其次,為解決國內中階技術人才需求,並擴大吸引及留用我國自行培育之僑外生,建議透過修正「就業服務法」來提供誘因,鼓勵全球優秀外國人或華僑來台就學,並於畢業後投入台灣職場工作,這些僑外生,了解台灣的文化語言生活,且已有本地的生活經驗,若留在國內工作,能較快適應台灣職場,縮短勞資雙方的磨合期,亦符合我國教育的投資效益。

工總表示,根據教育部資料,僑外生主要來自越南、印尼、馬來西亞等國家。未來僑外籍生若想回母國或至他國工作,也有機會可被派往海外工廠,如此,不但可解決台灣國內人才短缺問題,並有利台商全球布局。

第三,工總建議,目前台灣對國外專業人才的延攬不僅諸多限制且誘因不足,以致各種高階人才嚴重不斷外流至大陸、星、港等地,影響台灣未來產業發展至鉅,為加強延攬及留用國際產業優秀人才,政府應強化全球攬才、提高競才條件及建立友善留台環境等面向著手,以提升國家競爭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種樹就能發大財?福華洪奇昌:碳權開發首重林下經濟
下一篇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土地水電資源 面臨挑戰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