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AI含金量高科技股 營運火

提要

廣達旗下雲達占比五成最多 鴻海、緯穎、樺漢等相關業務將倍增 雙鴻、欣興同步受惠

AI示意圖。  路透
AI示意圖。 路透

本文共914字

經濟日報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

Computex展後,人工智慧(AI)續熱,為科技廠下半年營運添柴火關鍵,盤點AI含金量最高科技廠,廣達(2382)旗下雲達占比五成最高,鴻海、緯穎、樺漢、研揚看好倍數成長,雙鴻、欣興樂觀看好下半年需求大幅提升。

根據外資報告,輝達掀起的AI浪潮,受益最大就屬輝達,目前輝達來自AI貢獻營收約50%至60%,博通約10%至13%,邁威爾及美光各一成。

盤點AI含金量最高的台廠,廣達集團應屬第一,日前輝達推出地表最強的AI超級電腦,廣達成為台灣優先出貨廠商,廣達旗下雲達預估,8月起開始出貨,第4季放量,去年整體AI伺服器業務比重就突破五成,明年持續推升,助攻2024年營運雙位數成長。

緯穎手上正在進行AI伺服器相關專案,占整體50%。

鴻海認為,AI伺服器需求比預期快,預估下半年AI伺服器倍增成長,鴻海持續提升伺服器市占率。鴻海集團旗下工業富聯(FII)認為,下半年AI伺服器可望強勁增長,市場比預期大,並與客戶ChatGPT開發下一代AI伺服器。

工業電腦樺漢去年來自AI相關業務貢獻營收約1億美元(新台幣30億元),今年可望有17%至19%的成長,個別AI業務可望倍數成長。

工業電腦研揚也是輝達合作夥伴,看好AI熱潮,預估今年底AI業務將從去年的10%提升至15%至20%,挑戰翻倍成長。

外資預估,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今年來自AI相關營收僅占3至5%,主要來自輝達的AI晶片及部分Google的TPU。

散熱模組大廠雙鴻也看好,AI高運算帶來高功耗,散熱是一大挑戰,看好散熱需求因AI伺服器大幅提升,目前以水冷散熱為主,比氣冷單價高十倍,預估第4季AI應用占伺服器營收比重約5至10%。

載板龍頭欣興生產30層高階厚大板加上HDI,應用在AI伺服器客戶,欣興觀察,相關AI新產品萌芽,2025年看到更大效益,根據外資報告指出,欣興來自AI營收約1%至2%。欣興樂觀看待未來可望在AI伺服器用板拿下過半市占,營收占比挑戰一成。

佳世達AI業務集中在智能解決方案事業群(AIoT),預估今年智能解決方案事業群可望有高雙位數成長。


延伸閱讀

世芯、創意 搭上AI熱潮

AI熱潮 M31、晶心科將嘗甜頭

黃仁勳造AI帝國 走過半世紀曝「生涯最重要階段」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中鋼「熱浸鍍鋅鐵合金無鉻鈍化皮膜鋼」取得國內環保標章
下一篇
財經內閣就位 吳東亮籲內閣首長520前先跟產業界溝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