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跨國旅遊熱助航空後市 海運北美線運價回溫

本文共904字

中央社 記者賴言曦台北3日電

全球跨境旅遊復甦,持續帶動航空產業市況,業者對於下半年皆抱持樂觀的看法;至於海運族群,本週北美線運價回溫,遠東到美西、遠東到美東航線的運價漲逾1成。

航空公司在邊境解封後,今年前4月華航客運營收回到疫情前9成水準,長榮航則已經比COVID-10疫情前成長11.6%,航空雙雄的機票價格也較疫情前成長3到5成左右。

業者對今年相當樂觀;華航表示,今年營運改以客運為主軸,全年載客率看好,「暑期訂位持續進來」,貨運雖然營運往下走,但今年前4月營收仍較疫情前有逾50%的成長,且運價仍高於2019年。

長榮航今年除2月,其餘月份的營收也都比疫情前還熱絡,目前長程線訂位已達9成,日本線預估回到8成以上,港澳則維持超過7成,另貨運預估第3季到第4季也將緩步回升;總經理孫嘉明近期在法人說明會上表示,今年目標力拚全年營運創高。

另為永續經營,航空雙雄陸續訂定使用永續航空燃油(SAF)目標,法人分析,雖然目前永續燃料售價是一般燃油的2到5倍,但SAF較一般航空燃油減少約8成碳排放量,且明年歐盟將徵收碳稅,預料這將成為航空公司維持競爭力的要素之一。

華航指出,公司目標2025年使用SAF比例2%,2030年成長到5%,2040年進一步至40%,並在2050年達到65%。長榮航表示,短期目標是2025年2%SAF、10%再生燃油,2035年10%SAF、50%再生燃油,2050年目標是完全達到淨零碳排。

海運方面,雖然海運市況去年下半年面臨反轉,但各大航商持續減班,Alphaliner4月份資料顯示,全球約有4.4%貨櫃船隊處於閒置狀態,較近期高峰6.4%持續縮減,且預期航運市場貨運需求有回溫跡象。

觀察上海航運交易所6月2日公布的最新一期上海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SCFI),本週指數重返千點,其中北美線表現強勁,遠東到美西、遠東到美東航線的運價分別漲逾1成。

貨攬業者接受記者電訪時指出,航商成功在6月1日收取附加費(GRI),雖然幅度略遜於預期,原先每FEU(40呎櫃)喊漲1000美元,但最後每FEU加收400美元、每TEU(20呎櫃)則加收360美元,顯示貨量沒有市場預期的強,但已足以讓運價獲得支撐。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種樹就能發大財?福華洪奇昌:碳權開發首重林下經濟
下一篇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土地水電資源 面臨挑戰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