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下游期待降價 光伏級EVA行情遇亂流

本文共795字

中央社 記者賴言曦台北3日電

石化產品終端需求不振,第2季原油價格從每桶90美元跌至70美元附近整理,影響下游購料意願,連原本受惠太陽能裝機量提升的光伏級EVA(乙烯醋酸乙烯酯共聚物),也因其他品項EVA行情不佳,下游期待降價,造成買氣觀望。

全球籠罩通膨陰影,原油價格波動。台塑指出,第2季原油價格由每桶約90美元跌至70美元附近,影響下游購料意願,且全球通膨減緩速度不如預期,歐美持續升息,影響終端需求,加上美國有低廉原料成本的石化產品大量出口,拖累市場行情。

觀察各項石化產品應用上,光伏級EVA較有支撐,亞聚指出,2022年中國太陽能裝機量為87GW,2023年預估為95GW到120GW,全球2023年裝機量則預估為280GW到330GW,年成長率2到4成,對光伏級EVA價格產生穩定的作用。

儘管光伏級EVA行情相對有撐,但受發泡、鞋材等其他應用報價走跌影響,塑化業者告訴中央社記者,近兩週光伏級EVA市況開始出現下游買氣轉向觀望、期待上游配合EVA其他應用品項行情調整價格的趨勢。

業者指出,儘管光伏級EVA已經是需求相對穩健的產品,但下游願意用觀望來換取降價空間,顯示客戶仍有一定庫存,且近期已有中國廠商鬆動報價,以求買氣回籠。

此外,台聚轉投資的中國古雷已在5月投產,月產能約30萬噸。台聚副總經理吳銘宗表示,古雷石化投產可能會為EVA市場增加供給,使價格欲漲不易;但台聚為爭取商機,與亞聚合作調整產線及產品組合,布局EVA應用,高值化的特殊級電纜現在已小量生產供貨,預計明年進一步放量,搶攻市占率。

分析師認為,全球經濟放緩,觀察美國、中國的製造業數據皆呈現衰退,影響與製造業息息相關的塑化族群;儘管光伏級EVA受到下游有一定庫存的情況下,對價格產生觀望,但因具有太陽能裝機題材支撐,使價格仍然能維持行情。以目前全球總體經濟需求面無太大亮點的現狀來看,相關產業恐要等到明年上半年,才有全面復甦的機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整理包/產業景氣風向球!台積電法說會重點一次看
下一篇
拜登擬取消陸太陽能關稅豁免 元晶、茂迪、聯合再生迎轉單「準備好了」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