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12萬元起家,從鐵皮工廠到全台最大塑膠射出機!77歲老董:不要只想「賣機器」才能避開紅海價格戰

提要

從小鐵皮屋到全台最大、年收逾40億的塑膠射出成型廠!富強鑫:跳脫框架,

王伯壎|現任富強鑫董事長。
 侯俊偉 攝影
王伯壎|現任富強鑫董事長。 侯俊偉 攝影

本文共2297字

經理人 採訪.撰文 盧廷羲

將近 50 年前,台南高工畢業的王伯壎,與還在念車床加工的弟弟王伯豊,為了多賺一點生活費,在台南關廟的富強路上,花了 12 萬元買下一個鐵皮工廠,除了做車床,也接觸機器維修、油壓機器製造。

理工背景的王伯壎說,他對鋼鐵的材質、重量等數據很敏銳,像是做欄杆、水溝蓋、搭戲棚,其他人還在評估時,「我早就把材料費算出來,訂單直接拿回來。」那時候他們一個月就可以賺 1 萬多元的工資。

後來,當地有工廠做塑膠射出機器(把塑膠粒透過成型機,加熱、熔融,再注入模具,形成塑膠成品),每當機台故障、損壞時,就找王伯壎修理。他看見商機,逐漸把經營重心轉移到塑膠射出機台。

富強鑫的前身「富強鐵工所」於 1974 年創立,1978 年轉型為製造塑膠射出成型機,隨著業績成長,快速擴增 3 個廠,廠區最大的分別為 800、700 多坪。

1991 年公司改名為富強鑫,持續成長,2004 年於櫃買中心掛牌,也成為全台最大的塑膠射出機製造商,舉凡像是汽車配件產業的車燈殼、通訊產業的筆電殼件、醫療用品的注射器,都是富強鑫客戶的產品。

模仿、學習標竿企業,訂定 10 年目標與願景

王伯壎說,富強鑫逐漸擴廠、壯大規模之際,他發現主要競爭者是日製的塑膠射出機,他找機會到日本參訪競業的工廠,才發現差距,他比喻「同樣做塑膠機器,我是用相機拍工廠大門,人家是用空拍機,拍整座工廠的俯瞰圖。」像是日本競爭對手的工廠的占地是「10 甲(近 3 萬坪)」,自己只有 1500 坪,他挑戰自己,「10 年之後,能不能做到跟他們一樣?」

他畫了 10 年藍圖,未來要有多少廠房,內部規畫如何建置,最後把願景印製在產品型錄上。賣機器的時候,客戶翻到最後一頁,就會看到「世界級的 10 甲工廠」的計畫圖,提醒自己之外,也讓客戶看到他們的決心。

當然,想擴大廠房,產能和客戶訂單也要跟上,其中一個關鍵轉折點在 2010 年,他們從「射出成型機製造者」轉型為「射出成型解決方案的提供者」,提供客戶一條龍服務,從研發、設計、行銷、通路、物流、智慧化解決方案,全部都包辦。

從只做傳統射出製造機器,轉為解決方案的提供者

「過去是品質、成本、交期、服務做好,你就有生意,現在這 4 樣只是基本功,沒做好就沒生存空間。」王伯壎說,他重新思考如何提高公司對客戶的價值,後來發現,只有跳脫「賣機器」的框架,才能避開低價競爭的紅海市場。

在這之前,富強鑫經營模式是,打造塑膠射出機,完成之後賣給客戶,客戶使用他們的機器,在各領域製作塑膠產品。

如今,他們建立多元商業模式,比較像是販售知識,到客戶的工作現場(in house)安裝機器,節省包裝、品檢、運費,也降低客戶的人事訓練成本。

如果客戶一時不想買設備,也可以用租賃的方式,「機器我也可以租給你,3 年以後你想買,我再賣,提早折舊,減少他的壓力。」

讓公司營運項目變得更有彈性,也改變了富強鑫的收費和利潤結構,過去是「售價 = 成本 + 利潤(公司決定)」,如今的售價會依照客戶的客製化需求來訂價,幫助公司創造更高的利潤。

像是台灣改裝車燈廠龍鋒,想做「雙色 PC 材質前燈燈殼」,富強鑫跳脫只賣產品的框架,提供客製化服務與創新整合能力,研發「900 噸水平對射雙色射出機」,打造雙色、三色、四色的車燈。這次研發的成果,在汽車零組件產業,後續也打進新能源車龍頭比亞迪(BYD)、特斯拉(Tesla)的主流燈殼「多色貫穿式車燈殼」。

要做一條龍服務,每一個環節都會遇到挑戰。王伯壎體悟到,所謂的創新,不是從研發、設計,而是產(生產)、銷(行銷)、人(人資)、發(研發)、財(財務)等面向挖掘新的事物,更有可能是從失敗的經驗中學習。

打造知識管理系統,提供業務銷售依據

「開會的時候,我跟同事說,你又做錯了,他說這是我第一次錯耶,我會跟他們講,我聽過太多第一次了。」王伯壎說,富強鑫斥資 2000 萬元,在組織內打造「知識管理庫」軟體,每一個部門都建置 SOP(標準作業程序),每當有員工出現失敗經驗,都會記錄下來,存在知識管理系統內,並請專人維護。

舉例來說,與客戶溝通的經驗、維修經驗、製程經驗、申請專利的過程、設計機器參數、實驗室的數據,這些事情都能變成守則與規範,經過排序、分類後,整理成系統化的知識庫。並且,每當有新的失敗經驗或新的訊息,會登載進系統,請專人維護、處理。

例如,公司的存貨長期偏高,導致有很多零件要報廢,透過知識管理庫,他們發現不同問題,像是業務員對於銷售預測不準,客戶雖然說要買 300 噸的設備,但客戶廠房、模具還沒建好,最後當然達不到總量,也因此富強鑫後續便開始要求員工完善事前的調查。

總結來說,知識庫能幫助員工工作更有效率,「像是客戶問,為什麼你的機器貴,SOP 會教他講,我們的功能和同業有哪些不同,為什麼貴得有價值。」王伯壎說,做好知識管理,能在各個領域上幫助員工強化核心知識,提高競爭力。

王伯壎

1946年生,高雄科技大學工業工程管理博士。曾任新三東繪圖員、添發工業廠長,1974年創立「富強鐵工廠」,1991年轉為富強鑫公司,現為富強鑫董事長。

富強鑫精密工業公司

創立時間|1991年

營  收|46.05億元(2022年,較2021年成長6.39%)

營運項目|精密塑膠射出成型機,產品應用範圍包含汽配業、3C家電、運動器材、民生用品等。

※本文由《經理人》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奇異 20 年間市值衰退 4000 億!大企業從成功走向失敗,給 CEO 的警示

婉拒了挖角,卻被公司降薪…職涯中「選錯路」的經驗,其實是人生給的禮物

董事長的「一肚子火」,催生半導體產線的關鍵零件!台灣精銳的轉型之道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創立於2004年1月,出自在混亂與不確定的環境下,一個出版人對台灣未來競爭力的期許。期許透過活學易用的管理知識,填補經理人的管理需求,為台灣培養出「誠信、專業、創新、當責」的終極經理人。提供經理人解除焦慮的最佳對策。

上一篇
中油:以色列反擊是變數 今年欲虧轉盈要看天吃飯
下一篇
企業生日快樂/亞昕 抓準契機 強攻五領域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