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特斯拉也跟台廠買車用AI

特斯拉(Tesla)。(路透)
特斯拉(Tesla)。(路透)

本文共885字

經濟日報 記者李孟珊/台北報導

輝達(NVIDIA)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黃仁勳引爆全球AI浪潮,力積電(6770)董事長黃崇仁昨(2)日表示,台灣目前是車用AI硬體和關鍵晶片及元件的主要供應鏈之一,「特斯拉也跟台灣廠商買」,未來車用AI系統將更普及,將是台廠機會。

黃崇仁昨天以台灣先進車用技術發展協會(TADA)理事長身分出席2023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 TAIPEI 2023)活動,會後接受採訪時指出,現在很多汽車車款都具備AI功能,且品牌車廠歐洲車款已經布局AI系統化,在車用AI系統價格相對低,但功能多元化下,與車用電子軟硬體整合,預估未來車用AI系統將更落地開花。

黃崇仁進一步分析,NVIDIA將AI系統化,並與聯發科合作發展汽車專用AI系統,也就是智慧座艙方案,相較於AI伺服器,預期這些AI會逐漸拉高在車用電子零組件的滲透率,例如緊急煞停、2.5代自動駕駛等功能都會要用到AI。

黃崇仁點出,2021年成立TADA台灣先進車用技術發展協會的目的,就是希望把台灣資通訊、半導體產業帶進車用領域,如今台灣也已躍升車用電子的主要供應鏈之一,如同特斯拉電動車上的很多零組件都出自台灣。

他以中國大陸一年480多萬輛電動車市場規模為例,當前也並非每輛車都具備人工智慧,以先進的雙B車來說,通常有三至四個螢幕,這些螢幕須透過車用電腦能互相分享影片內容,而愈先進的車上AI裝備愈多,「這些都是台灣廠商的機會」。

力積電也積極搶搭AI市場快車,近期推出領先全球業界結合40奈米邏輯、25奈米DRAM製程,以晶圓堆疊技術(Wafer-on-Wafer,WoW)製成3D AI加速器,一舉將邏輯電路與DRAM之間的資料傳輸頻寬擴增至1024位元(bit),與現有的32或64位元相較,堪稱一舉擊穿影響系統運算效能至鉅的記憶體高牆。

另外,從效能來看,與市售7奈米系統相當、成本僅十分之一,將可為IC設計業提供更具創新競爭力的AI晶片代工平台。

在這股AI風潮席捲全球之際,如何透過創新技術,以低成本、成熟晶圓代工平台創造價值爭取商機,已成為業界顯學。


延伸閱讀:

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半導體產業第4季有望逐步回溫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國光生獲四價流感採購第一順位 得標金額7.55億元
下一篇
仁寶許勝雄交棒將退出董事會 陳瑞聰接任董座呼聲高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