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企業生日快樂/富強鑫 三階轉型 壯大實力

富強鑫總經理兼執行長王俊賢 富強鑫/提供
富強鑫總經理兼執行長王俊賢 富強鑫/提供

本文共1765字

經濟日報 記者吳秉鍇/高雄報導

60年代台灣經濟起飛,富強鑫(6603)董事長王伯壎憑藉對塑膠機械的熱愛和用心投入,一步一腳印創業、歷經三階段轉型,發展至今已成為台灣最大的塑膠注射成型機廠。「富強鑫」即將歡度50歲生日,從無到有,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王伯壎回首50年前,一開始公司資金不多,僅能購買舊機器,從事零件加工和幫人修理機器;後來因緣際會下,有一家工廠老闆看到他有高超優越的技術,出資請他組裝一台機器,由於機器的性能和品質均獲得肯定,逐步在業界打響了知名度。

高價徵收奇招 帶動業績暴衝

1975年間,因車床設備持續增加,舊廠場地容納不下,轉租至台南市溪頂寮的150坪廠房,員工20人,資本額60萬元;1978年遷往安平工業區。

隨後,王伯壎發現車床加工業務的利潤逐漸減少,掌握豐富塑膠注射成型機研發、製造能力優勢下,決定朝向轉型之路發展,開啟後來成為台灣塑膠注射成型機產業龍頭的一扇門。

富強鑫50年來歷經三階段轉型,第一階段是「技術升級」。在1980年時,富強鑫將傳統製造的設備技術升級為自動化的設備,提高生產效率,降低生產成本,增強公司的市場競爭力。

當時在民國70、80年代時,富強鑫絞盡腦汁為客戶開發速度快、噪音低的自動化射出成型機,王伯壎成功開發出一分鐘可以做五模的設備,比別人一分鐘只能做三模機器更具競爭力。

其中有一個重要案例是一家玩具廠商一直尋找如何將生產規模做大,當時看到富強鑫的機台生產快速、品質又好,詢問王伯壎把設備賣給誰?可否找來幫他代工?

此時,王伯壎靈機一動不僅登報徵求代工,又登報「高價徵收富強鑫二手機」,一時之間,相關業者上門搶購富強鑫的設備,進而帶動業績暴衝。為因應大增的訂單,後來買下占地250坪的工廠。

而第一階段轉型期間,富強鑫搭上台灣經濟起飛,從原本只是租12坪的廠房,倍增到有三間共約800坪的廠房,一年營收突破4億元。

第二階段是「產品創新開發升級」。1984年時,富強鑫推出第一代雙色機KT-300D,為當時極少數能夠生產雙色機的廠家,將核心重點專注產品創新和研發,加強產品設計和技術研發能力,開發出更高附加價值、更符合市場需求的產品,為公司帶來更多的商業機會和利潤。

1985年王伯壎到日本參訪時,發現日本公司都會規劃四、五十年的願景,於是幫自己訂出十年目標,思考競爭對手是誰?逐步打造理想中的工廠。1991年遷廠至台南市關廟區現址,籌設全球營運總部,事業版圖不斷擴增,並於2004年正式掛牌,成為台灣同業首家且唯一公開發行的上櫃公司。

第三階段是「開拓更多市場範疇」。過去除確保低成本、管控品質、掌握交期、提供服務這幾個基本運作要求外,富強鑫現在針對產銷展開變革、創造差異化,同時提供更快速的服務。

推一條龍服務 滿足客戶需求

2010年起,富強鑫除賣機器裝備,加入販售知識型產品,提升為「提供滿足顧客的整體解決方案」,注入「Turnkey Solution」理念,如知識管理系統,將射出成型科技所需的塑膠材料、成型設備、模具技術,以至於後端加工等等全製程,協助顧客進行整合規劃或整廠規劃的加值服務,實現一條龍的商業模式。

這種商業模式不僅有助於提升客戶滿意度,還能為公司帶來更穩定的收益和長期發展潛力,創造長期競爭力與營運價值。

時至今日,富強鑫執行長王俊賢說,富強鑫最大的競爭門檻為「客製化」;單純機台銷售的同業大有人在,然而,富強鑫提供一條龍服務,也可以做到客戶內部的工廠InHouse生產,協助客戶節省包裝、運費等成本,亦能協助客戶去訓練操作人員減省客戶的人事訓練成本。

富強鑫同時跟上工業4.0浪潮,從2018年起開發出智慧製造工廠系統,升級為射出成型解決方案的提供者,搭載於射出機、周邊設備,結合物聯網、AI的全方位解決方案。所製造的機器可自動察覺製程異狀並加以調整,管理階層透過雲端平台,就能管理全球的生產線,客戶也可透過手機、行動裝置,了解全球工廠的產線實況。

目前富強鑫已成為台灣最大、在中國大陸也是業界台商規模最大,生產基地包括台灣台南廠、大陸東莞廠、寧波廠、寧波杭州灣,以及印度阿默達巴德廠等五個據點。

而旗下設備所射出的塑膠產品,小至鈕釦、牙籤刷,大至汽車燈殼、保險桿,2020年切入汽車配件業,客戶涵蓋TOYOTA、特斯拉、印度塔塔、比亞迪、敏實集團等,隨著電動車市場興起,2022年營收達逾46億元的新高紀錄。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聯發科蔡力行將於 COMPUTEX 演講 探討先進半導體技術發展和AI
下一篇
和碩留才 擬發4.5萬張限制員工新股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