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推動循環經濟 湧流水綠化桃園機場8萬株喬木灌木

本文共894字

經濟日報 記者楊文琪/台北即時報導

為了珍惜自然資源、推動循環經濟、迎向永續經營,桃園機場身為國內最大機場開源節流雙管齊下,開源部分每年回收上萬噸再生水、2022年儲存近4萬噸湧流水、未來第三航廈還會規劃雨水回收系統;節流部分藉由航廈內更換省水設備、調節出水量,最高省下三成用水量,種種措施為臺灣面臨極端氣候下節省珍貴水資源,也善盡永續ESG的環境保護面向,落實節能環保,為地球盡一份心。

桃園機場所在位置地下水豐沛,以2023年3月為例,約2,800公噸之湧流地下水資源,機場公司設置加壓管線及地下儲水池,應用於消防水補充、焚化爐爐體設備冷卻、植栽澆灌等用途,光澆灌植栽部分,就能讓桃園機場園區內4,300棵喬木、逾8萬株灌木欣欣向榮,總計2022年出水量達38,249噸;未來第三航廈因應高規格綠建築標準,也規劃收集航廈及登機廊廳屋頂雨水,利用屋頂上的雨水收集系統,經過過濾及軟化,送至貯水系統內,將水資源做最有效的運用。

在進行水足跡盤查下,桃園機場自來水使用量,二座航廈約佔五成,其餘包括航空公司作業相關、機場園區各用水戶、消防用水等;在航廈部分,從用水量最大的洗手間著手,藉由廁所100%全面換裝省水設備,包括使用省水馬桶、小便斗、省水龍頭等,依省水設備不同,節約11%-34%,搭配降低20%出水量,節流效果更顯著。

以規模相當於一座小型城市的機場來說,桃園機場擁有獨立的自有廢水處理場,收集總管線長約9公里的廢水,以遠低於國家放流水標準一半的乾淨規格排放,大幅降低對環境的壓力,未來也將更新污水廠區設備,新增攔污機回收水管線,預計廢水廠區內自來水用量將減少97.6%,節水約54,000公噸。桃園機場108年至2022年已累計回收53,424公噸再生水,運用於污水處理設備清洗及道路揚塵抑制。

桃園機場推動ISO46001水資源效率管理系統已獲得認證,同時也連續四年榮獲國際機場協會亞太區綠色機場肯定,未來機場公司將在航廈區增設放流水加水管、水錶及泵浦更換,擴大再生水使用,希望可再降低年度用水量約20%;同時也將配合第三航廈的雨水運用管理,評估設置雨水貯集滯洪設施,更多運用自然雨水及地表逕流,實現水資源的永續利用。

桃園機場擁有獨立自有廢水處理廠。桃機公司提供
桃園機場擁有獨立自有廢水處理廠。桃機公司提供
桃園機場使用湧流水綠化桃園機場8萬株喬木灌木。桃機公司提供
桃園機場使用湧流水綠化桃園機場8萬株喬木灌木。桃機公司提供
桃園機場2019年至2022年已累計回收53,424公噸放流水,運用於污水處理設...
桃園機場2019年至2022年已累計回收53,424公噸放流水,運用於污水處理設備清洗、植栽澆灌及道路揚塵抑制。桃機公司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鴻海認養萬里600公尺白沙海灘 員工眷屬投入淨灘
下一篇
中環不畏台股大跌 砸3.25億元逆勢敲進聯發科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