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充電樁大亂鬥!華碩、微星、映泰、華擎、精英5雄參戰

微星7月將推出充電樁3款硬體。王郁倫攝影
微星7月將推出充電樁3款硬體。王郁倫攝影

本文共1538字

經濟日報 記者王郁倫/台北即時報導

充電樁大戰即將登場!COMPUTEX 2023一大亮點在充電樁,除台達電(2308)跟飛宏(2457)等電力相關業者發表新品,微星(2377)、華擎(3515)、華碩(2357)、精英(2331)及映泰(2399)也都跨界展出最新充電樁方案,各擁利基,面對中國充電樁業者積極搶單,台廠強調自研自製,甚至是100%台製優勢,期望在電動車帶動的充電樁高成長趨勢中提前卡位。

「幾乎PC業者都來了!」今年COMPUTEX除AI熱外,另一大亮點就在充電樁商機上,除電源產業大廠投入充電樁市場,今年最特別的是,資訊產業大廠也跨入戰局,粗估超過5~10家資訊業者搶進電動車帶來的充電樁商機,其中雙A以停車服務為切入點,電腦業者則搶進ODM商機。

華碩新成立的華碩智行,看好MaaS(移動即服務)透過與Gogoro合作汰役電池,打造停車、繳費柱及充電樁服務方案,目標成為移動服務領導品牌。「停車柱可以移動!」華碩智行表示,透過跟Gogoro合作汰役電池,停車柱內建電池,可以有較彈性選擇地點,停車柱地點可以透過數據分析放在更適合地點,每月更換一次電池就好。

華碩跨入移動服務市場,華碩智行目標打造停車柱及充電樁搶吃智慧移動商機。王郁倫攝影
華碩跨入移動服務市場,華碩智行目標打造停車柱及充電樁搶吃智慧移動商機。王郁倫攝影

華碩指出,華碩智行的商業模式跟同業不同,由於有電池系統營運建置,停車柱的佈建地點不受是否有電線影響,停車柱設置可以更彈性,全台灣目前有26萬個路外停車場位置、10萬個路邊停車格,華碩智行才剛起步,建置1000個停車柱,主要集中台北跟雲林路邊停車。

華碩智行也跨入充電樁戰場,未來期望提供營運服務,華碩表示,除協助社區規劃建置充電柱,若社區願意參與,未來可以提供外來電動車車主停車及充電服務,打造全新商模。

微星充電樁具車牌辨識 100%MIT

微星今年初也跨入充電樁戰場,此次展出智慧AC充電樁3款,包括:EV Life、EV Premium、EV AI機型,鎖定家用及商用市場,其中包含首款有7吋螢幕及車牌辨識功能的AC充電樁,預計7月量產,2024年再推出快充。

微星表示,微星在車用市場布局多年,此次透過提供3.2~14.4KW輸出功率的充電樁硬體以及管理軟體,具備可雲端管理及100%台灣製造優勢,看好充電樁營運商期望升級聯網充電樁的需求,跨入高成長的電動車充電樁商機。

微星將鎖定社區、車廠及各地充電營運商作為目標客群,今年下半年將在台灣建置4~5個示範站,其中第一個充電樁在台北市與Lemon Power檸檬動能合作,面對競爭,微星強調用料跟安規認證實力,目標7月通過CNS15511認證,第3~4季度將陸續取得UL2594及IEC61851認證,搶吃美歐市場商機。

映泰搶下北美BTC Power訂單

主機板廠映泰佈局充電樁市場3年,目前已有斬獲,COMPUTEX展出的充電樁具備寬溫(-40度~85度)測試,目前已經拿下美國快充營運大廠BTC Power的訂單,目前映泰是獨家供應商,已貢獻營收約5~10%業績,下半年客戶將改版新品,可望帶動新一波成長。

緯創(3231)日前也展出AC充電樁,宣示卡位,精英則布局AC充電樁市場已經超過5年,在歐美市場目前已有一定成績,精英表示,充電樁佈局有早期卡位優勢,也具備自研自製及售後服務一條龍能力,360KW快充站也正式發表,將瞄準車廠及充電營運商市場。

華擎集團旗下華玉也推出充電解決方案。王郁倫攝影
華擎集團旗下華玉也推出充電解決方案。王郁倫攝影

華擎子公司華玉也發表具備智慧充電、動態能源管理的19.2KW充電樁,公司強調先鎖定日本跟美國,後續才會再推出歐洲規格充電樁。

充電樁業者表示,充電樁價格正持續下滑,幾年前一支慢充價格4萬元,如今2萬元客戶都嫌貴,市場快速規模化也使充電樁價格大幅下降,對擅長供應鏈管理的電腦業者來說並不是難題,但中國大陸供應商搶進,確實會攪亂市場,由於充電樁涉及電力安全,業者認為台廠較重視品質,為求低成本購買中國大陸充電樁的機率不高,但市場確實因此更家混亂。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2030年生成式 AI 市場規模估達1.5兆美元 軟體服務為關鍵
下一篇
工總新任理事長潘俊榮盯兩岸、能源議題 副理事長由三位變五位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