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雙A正面展望 看見新訂單

提要

宏碁PC庫存「鬧鬼」已經過去 有些產品開始追貨 華碩下半年旺季效應可期待

宏碁、華碩昨(1)日皆釋出PC後市正面展望。路透
宏碁、華碩昨(1)日皆釋出PC後市正面展望。路透

本文共831字

經濟日報 記者吳凱中/台北報導

宏碁(2353)、華碩昨(1)日皆釋出PC後市正面展望。宏碁董事長陳俊聖指出,通路庫存已進入合理狀況,庫存「鬧鬼」(haunted)基本上已經過去,從第2季下半開始,有明顯看到新訂單進來,「現在有些產品我們開始追貨。」

華碩共同執行長胡書賓也認同庫存已不是大問題,重申華碩本季需求優於首季,下半年旺季效應可期待。

陳俊聖、胡書賓昨日參加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 2023)主題演講,會後接受媒體提問,針對PC產業復甦狀況、庫存問題回應,兩者皆釋出正面看法。

宏碁早在今年首季就走出高庫存狀況。陳俊聖指出,雖然各個不同國家通路情況不同,但整體來看,通路庫存已合理了,庫存「鬧鬼」基本上已經過去,現在庫存算是健康,包含宏碁和通路。

在通路商庫存回到合理狀況下,近期也重啟拉貨。陳俊聖表示,從第2季下半開始,有看到明顯新訂單進來。第2季是轉折點,剛開始有點延續第1季狀況,但中間開始看到有大量訂單進來,「現在有些產品我們開始追貨。」

宏碁近期包含商用、消費性、教育及電競領域產品都有追貨情況,其中,教育領域持續開出新標案,甚至連仍在打仗的烏克蘭,宏碁都有拿下新的教育標案。

整體來看,宏碁預期今年上半年營運弱於去年上半年,但下半年情況會較好,至於與去年同期相比,仍要觀察。

陳俊聖強調,PC產業近年走勢如同「雲霄飛車」,需求退潮後開始壓力測試,宏碁今年第1季營運雖下滑,但仍然可以獲利,意味已通過壓力測試。

胡書賓則說,庫存已經不是華碩及整個PC產業問題,現在最大問題是市場需求。

胡書賓表示,華碩第2季需求比第1季好,下半年應該有季節性需求,但基本上整年度需求仍是非常weak(疲弱),預期今年整個PC產業出貨量將較去年衰退10%至15%。

相比於宏碁的樂觀,華碩因去年在PC市場執行擴張策略,導致累積大量庫存,致使去年第4季、今年首季接連虧損,也因此儘管公司日前釋出第2季有機會虧轉盈訊息,但對仍處於逆風下的華碩而言,公司仍謹慎保守看待市況。

延伸閱讀

雙A布局AI減碳新領域商機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蔡總統:台灣擁完整離岸風電供應鏈 能源轉型實際發生
下一篇
輝達向 OpenAI 交付全球第一台 DGX H200 鴻海可望受惠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