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工總欣見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 帶來經貿新商機

本文共653字

經濟日報 記者謝柏宏/即時報導

全國工業總會今(1)日表示,欣見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將於今日針對雙方去年曾達成的11項重點共識,率先通過貿易便捷化、中小企業、反貪污、服務業規章和良好法規等五項議題之相關協定,業界對於談判團隊在過去這段時間的辛勞與成就,表示高度讚許。

工總指出,因為這讓台美雙方在海關快速通關、鬆綁經貿法規、經貿制度透明化、延長管制性貿易法規預告期、加強監管海外行賄,以及建立吹哨者保護制度等事項,都將更具法治基礎,也降低了雙方洽簽自由貿易協定的門檻。

協議中各項議題內容,參考了目前最高標準的CPTPP、與USMCA等區域自由貿易協定,象徵台灣作為世界經濟強權與全球各自由貿易區接軌的雄心。

而且,以「貿易便捷化」相關協定來看,確實讓國內業者受益良多,大幅降低進出口成本。除了領事驗證要求減少,進口相關文件無須向我駐美代表處提請領事驗證之外;易腐產品加速通關相關措施,如電子方式提交文件、自動化關稅配額管理程序、合理時數港口查驗等。上述相關措施,都符合全球目前通關全面電子化、無紙化,減少進出口相關紙本文件要求,減省業者時間與成本的趨勢。

未來,「台美倡議」將還有7項重要議題會持續進行討論與擴充,進一步擴大實質貿易成果。我們期待,政府能積極與美方洽商,解決本次未在協定範圍內的雙重課稅問題。我們也相信本倡議,未來勢必成為我國對外談判的新模式,希望在未來的各項談判議題中,談判團隊能更審慎評估台灣產業的特質與強項弱點,在注重談判效率的同時,繼續多聽取產業的意見,讓產業界能適時掌握相關內容並表達意見,以爭取台灣整體經濟最大利益。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商總許舒博連任理事長 六都十公會全進入新理監事團隊
下一篇
吳東進重出江湖 出任大台北瓦斯董座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