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研院與莫德納簽MOU 共推莫德納台灣mRNA前瞻新創獎

本文共1475字

經濟日報 記者謝柏宏/即時報導

中央研究院與莫德納台灣公司今(1)日共同宣布,雙方正式簽訂合作意向書,建立策略合作關係,同時宣告共同發起「莫德納台灣mRNA前瞻新創獎」計畫,廣邀台灣優秀研究團隊參與評選,期望藉由台灣豐富的生物技術資源與新創能量,結合莫德納mRNA技術與及全球經驗,共創台灣生醫產業未來。

中研院與莫德納台灣公司今日的合作儀式,由中研院副院長唐堂、中研院生醫轉譯研究中心主任吳漢忠、莫德納台灣公司總經理李宜真,與莫德納基因(Moderna Genomics)總經理暨科學長黃翊群共同主持。

值得留意的是,為了這次參與簽署儀式,專程自美國莫德納總來台的黃翊群,為台灣出生及長大,14歲才跟父母移民美國的分子生物專家,他另有一個個改變世界的身份,就是說服莫德納將mRNA技術從製藥轉向疫苗的關鍵人物。

黃翊群表示,他先前對學術沒那麼興趣,投入職場一開始也是做業務開發,且時間長達12年, 後來進入莫德納也是做業務開發,直到後期才又開始學術研究,是很重要的轉折,莫德納有資金、資源可以孵化很好的研究,可以嘗試所有熱愛的事情,呼籲所有科學研究的人持續下去,有努力不懈、好奇心的,就有機會孵化偉大的想法,相信好的想法總有一天都能發揚光大。

唐堂表示,莫德納與中研院的合作意向主要為以下三個面向:一、建立臺灣mRNA創新研發平台,提供新創公司展示及交流機會;二、選定mRNA技術的前瞻性主題,共同提供資源以加速研發進程;三、提供團隊參與國際交流的機會,增加其國際化的機會。

李宜真表示,她是莫德納台灣分公司第一位員工,目前有七位員工,今年底會擴增到12位,希望短期全球研發臨床試驗計畫能來到台灣,包括流感呼吸道融合病毒共48個研究計畫,也希望透過mRNA技術為病人找到解方,並讓台灣人才成為亞太區人才,最重要的是有堅實的準備,才能面對可能下一個大疫情的來到。

李宜真更說,有信心用mRNA做流感疫苗研發,莫德納是很敢做夢的公司,曾想過全球高齡化浪潮來臨,為什麼孩童有二合一、三合一疫苗,但成人卻沒有,因此莫德納接下來希望把所有疫苗融合在一起,方便大家接種疫苗。

唐堂副表示。中研院在2020年底即組成首支mRNA疫苗研發團隊,並以藥品優良製造作業規範(GMP)的精神規劃建置核心設施「mRNA先導研究設施」,以供應早期臨床試驗所需的mRNA疫苗,同時也積極延攬研發與技術的人才,加速發展mRNA技術,來應對已知及未知的疾病,「mRNA先導研究設施」預計今年底完成場域驗證,2024年開始接受產業及學研界小型試量產。

作為合作的第一步,且為了加速mRNA技術的發展、培植台灣生醫研究人才,莫德納台灣與中央研究院攜手共同舉辦「莫德納台灣mRNA前瞻新創獎」計畫,徵案領域將針對以下五大治療領域:傳染病、免疫腫瘤、罕見疾病、心血管疾病、自體免疫疾病。每組獲選團體/個人可以獲得新台幣50萬元整研究支持獎金,並能夠獲得莫德納台灣的一對一業師輔導機會。

吳漢忠表示,國家生技研究園區作為台灣生醫新創的搖籃,致力於協助研發團隊串接國內外資源。mRNA技術在全球生物技術領域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在經歷了新冠疫情的考驗以及其他多個疾病領域的實驗後,本院與莫德納的mRNA技術日益成熟。這次的合作意向書將促進雙方相關研究領域間的交流與合作,幫助研究人才與國際上最新的生物醫學技術接軌,創造更多接軌世界舞台的機會。

2023年首屆計畫將於6月9日起正式展開,歡迎全國科研團隊踴躍參與提案,徵件活動將從活動公告日至7月31日下午5時整止。詳細競賽相關資訊會公布於中研院國家生技研究園區官方網站,歡迎有意願報名者上網查詢。

莫德納基因(Moderna Genomics)總經理暨科學長黃翊群(左)與莫德納...
莫德納基因(Moderna Genomics)總經理暨科學長黃翊群(左)與莫德納台灣公司總經理李宜真。記者謝柏宏/攝影
中央研究院與莫德納台灣公司正式簽訂合作意向書,中研院生醫轉譯研究中心主任吳漢忠(...
中央研究院與莫德納台灣公司正式簽訂合作意向書,中研院生醫轉譯研究中心主任吳漢忠(左起)、中研院副院長唐堂、莫德納基因(Moderna Genomics)總經理暨科學長黃翊群及莫德納台灣公司總經理李宜真共同主持。記者謝柏宏/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整理包/產業景氣風向球!台積電法說會重點一次看
下一篇
拜登擬取消陸太陽能關稅豁免 元晶、茂迪、聯合再生迎轉單「準備好了」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