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搭上輝達浪潮 鴻海AI伺服器訂單倍增

提要

董座劉揚偉樂觀前景 大客戶緊急追單 下半年相關業務看旺

鴻海。(美聯社)
鴻海。(美聯社)

本文共1074字

經濟日報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

鴻海(2317)搭上輝達掀起的AI熱潮,董事長劉揚偉昨(31)日透露,輝達的AI晶片模組很多是鴻海製造,鴻海也用輝達的晶片模組做成AI伺服器。目前看來,AI伺服器需求比預期來得快,預估下半年AI伺服器將有三位數百分比、即100%以上的倍增成長幅度。

鴻海昨天舉行股東會,劉揚偉對股東釋出以上喜訊。劉揚偉說,鴻海的伺服器產品除了英特爾、超微、安謀架構,AI伺服器也搭載輝達的解決方案。

據了解,鴻海在AI伺服器的主力客戶,除了微軟旗下ChatGPT,以及AI晶片龍頭輝達之外,還包括全球雲端服務供應商(CSP)龍頭亞馬遜,另外,主力客戶之一的Google近期已經快速搶進生成式AI,並推出Bard,鴻海將跟著受惠。

業界人士透露,隨著ChatGPT、Omniverse等相關需求爆發,鴻海集團已獲客戶緊急追單。

另外,在ChatGPT浪潮下,鴻海本身也有布局AI應用需要的大型語言模型(LLM),例如鴻海與高雄市政府合作的智慧城市方案CityGPT,就會運用相關技術。

劉揚偉強調,鴻海去年伺服器營收達1.1兆元,全球市占率超過四成,隨著ChatGPT使用人數愈來愈多,並且依賴它,AI伺服器市場起來比預期快,今年下半年可能有三位數成長,即100%以上倍增幅度,鴻海會持續在伺服器市場提升市占率。

談到鴻海旗下伺服器工廠鴻佰科技的角色,劉揚偉表示,鴻佰是集團內工業富聯(FII)100%持股的子公司,鴻海持有工業富聯超過80%的股權,所以有超過八成的利益貢獻回來。

劉揚偉說,最近輝達創辦人黃仁勳在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演講,並當場秀出來影片,影片中的製造設備與過程,都是在鴻佰工廠做的。

劉揚偉強調,鴻海集團在AI伺服器領域不僅提供製造的價值,也用它(輝達)的模組做成伺服器,提供給客戶。

供應鏈人士表示,生成式AI帶動AI伺服器需求暢旺,鴻佰特別增闢多條全自動生產組裝線,來因應客戶對AI伺服器倍數成長的需求,下半年AI伺服器成長可期,且漸入佳境。

鴻佰今年擴大在台北國際電腦展中推出液冷AI伺服器等新產品,外界將可以一窺真正量產出貨的AI伺服器系統的全貌。

工業富聯在2017年攜手就ChatGPT推出全球第一台AI伺服器HGX1,現在已經推進到第四代HGX4,其運算能力是HGX1的32倍,出貨成本僅HGX1的三倍。

鴻海昨天股價跌0.5元,收106.5元,成交量5.86萬張,三大法人近五個交易日合計買超2.37萬張。


延伸閱讀

劉揚偉:鴻海最新搭載輝達的AI伺服器、市占率達四成

鴻海:今年強攻三大應用

劉揚偉、黃仁勳 兩人很麻吉

國創業務分拆 鴻海享三大效益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種樹就能發大財?福華洪奇昌:碳權開發首重林下經濟
下一篇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土地水電資源 面臨挑戰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