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投資人冷靜 輝達AI晶片銷售轉變 估貢獻台積恐低於往年

台積電。(本報系資料庫)
台積電。(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724字

經濟日報 記者尹慧中/台北即時報導

先前輝達釋出展望優於預期,引發外界再度討論關於 AI 晶片的挹注,不過法人呼籲投資人應冷靜思考,由於輝達AI晶片已改變過去銷售模式,加上估計該公司今年全年對台積電(2330)營收貢獻約一成,推測實際貢獻台積應恐不如往年每銷售10美元可貢獻台積2美元,僅約落在1美元或以下。

先前1月底市場已傳出輝達有急單挹注在台積第2季下旬至下半年,當時推論是由於AI市場需求初期訓練預算增加,加上中國大陸客戶在美國出口管制緩衝期前建立緩衝庫存所致。

如今輝達展望估本季營收約達110億美元,產業界分析,主要在先前的庫存陸續去化與中國客戶積極建立緩衝庫存,實際對應台積先進封裝產能 CoWoS-S 並無太大變動。

台積電一貫不評論單一客戶訊息。不過,法人分析,若不考量庫存調整,從實際輝達在 AI 產品多以系統伺服器/主板/加速卡等型態銷售,而非過去繪圖晶片以晶片型態銷售,估計每銷售10美元營收可貢獻台積電的金額將遠低於以往恐怕不到1元,而這也是 AI 供應鏈進一步凸顯上肥下瘦的情況,台積實際下半年復甦的基本盤仍是蘋果新品的推出才有利於提升稼動率。

產業界認為,半導體技術無處不在,AI 應用演進成為話題讓業界認為相關急單成為產業庫存修正之際的一股支撐,但要全面復甦時季仍需消費電子回穩。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先前曾在法說會上回應分析師提問說,確實有觀察到 AI 相關需求逐漸增加,將有助庫存去化,趨勢對台積電有利,但若要量化增加多少目前仍言之過早,因為仍在持續開發,且還沒有將相關預測放入台積電的複合年成長率當中。


延伸閱讀

談AI熱潮 徐旭東:我穿皮衣明天股價會起來嗎

經濟VIP》輝達黃仁勳旋風 AI真能帶領全球科技業復甦?

不該加碼輝達?專家談其他可能暴漲的股票 台積電入列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台電安全度過415供電危機代價出爐 花了2400萬元
下一篇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土地水電資源 面臨挑戰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