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塑:下半年營運不看淡 股息入帳將推升本季獲利

提要

董座林健男看好下游庫存調整近尾聲 Q3旺季帶動需求

台塑董事長林健男。記者魏鑫陽/攝影
台塑董事長林健男。記者魏鑫陽/攝影

本文共640字

經濟日報 記者魏鑫陽/台北報導

台塑(1301)董事長林健男昨(30)日表示,今年第2季獲利將較第1季成長;至於下半年,預估中國大陸持續提出刺激經濟措施,加上歐美可望終止升息、下游庫存調整已近尾聲,且第3季為石化傳統旺季,下半年營運不看淡。

台塑昨日舉行股東會,由林健男主持。股東會一開始,林健男首先向股東報告台塑最高顧問李志村辭世的消息,言詞間充滿不捨,數度哽咽。林健男說:「全體同仁都深感不捨,我們不僅失去照顧我們的好長官,台灣石化業也少了一位德高望重的大老。」未來將秉持兩位創辦人的經營理念,以及李最高顧問打下的堅實基礎上繼續努力。

對於今年景氣,林健男表示,第1季因農曆春節,且大陸下游加工廠持續進行庫存調整,備料需求不如預期,加上全球經濟受通膨及歐美加速升息影響,終端需求不振,拖累市場行情,石化產品利差明顯不如去年,本公司合併稅前利益24億元,比去年同期衰退87%。

第2季因原油價格由約90美元一度跌至70美元附近,影響下游購料意願,且全球通膨減緩速度不如預期,歐美持續升息,影響終端需求,加上美國有低廉原料成本的石化產品大量出口,拖累行情,還好第2季有現金股利32億元入帳,因此利益可望比第1季成長。綜合前兩季來看,預估上半年營業額及利益將比去年同期減少。

展望下半年,雖然國際預測機構預估全球經濟成長減緩,將影響石化景氣。但大陸持續提出刺激經濟措施,加上歐美可望終止升息,下游加工廠庫存調整已近尾聲,且第3季為石化產品傳統旺季,將帶動需求增加,並不看淡下半年營運展望。


延伸閱讀

台塑強攻AI 深化數位轉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種樹就能發大財?福華洪奇昌:碳權開發首重林下經濟
下一篇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土地水電資源 面臨挑戰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