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欣興估第4季營運明顯好轉 曾子章看旺AI熱潮

本文共799字

中央社 記者江明晏台北30日電

欣興董事長曾子章說,2023年市況不景氣,但下半年營運會比上半年好,第4季初將明顯好轉;面對AI投資熱潮,欣興新建一座廠房要300億元,就是瞄準未來AI伺服器及載板商機。

IC載板暨印刷電路板(PCB)大廠欣興今天召開股東常會,通過2022年財報及盈餘分派案,決議配息8元。

展望2023年,曾子章表示,今年可能是還要繼續努力的一年,但營運仍會有一定水準。他說,去年以來政經環境變化只是產業中長期發展的一個波浪,若整體局勢沒進一步惡化,發展趨勢仍向上,看好下半年營運會比上半年好,預估第4季初會有較明顯好轉。

欣興2022年合併營收新台幣1404.89億元、年增34.36%,連5年創高;歸屬母公司稅後淨利296.18億元、年增達1.24倍,每股盈餘(EPS)20.08元,續創新高。

曾子章表示,5G、智聯網(AIoT)、高速運算(HPC)等蓬勃發展,欣興載板產品組合優化及良率持續精進,使營運績效顯著提升,但因為疫情、戰爭和通膨,以及庫存調整等因素影響,市場由盛轉衰,去年全球PCB產值約833億美元、僅年增2.9%。

曾子章表示,2023年市況不景氣,連部分客戶也認為超乎原先預期,就是因為很多不可控的政經因素影響需求,導致載板供過於求,而目前訂單需求狀況依客戶應用別而異,如去年3、4月就開始修正庫存的LCD面板應用等客戶,今年5月已有出現一些急單轉佳。

面對目前討論度極高的AI相關產品需求,曾子章說,欣興新建的廠房投資達300億元規模,就是要瞄準未來AI伺服器及載板產品商機。

針對欣興泰國設廠進度,曾子章表示,中美貿易戰使某些客戶期望有除了中國的海外基地,台灣電路板協會(TPCA)成員考察後認為泰國較適合中長期發展,也有少數業者選擇馬來西亞、越南等地。

曾子章認為,泰國人力比台灣充沛,但預期建廠管理需要3、4年才會逐漸成熟,較像是先建灘頭堡,後續配合客戶需求、政經局勢再逐步擴大。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雲豹能源旗下煒盛奪北市濱江水資中心98.88億元標案
下一篇
開第一槍!台車用 PCB 龍頭敬鵬下修車用成長展望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