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緯創董座林憲銘:集團正做致命性改變 回應黃仁勳「食物說」

緯創董事長林憲銘將緯穎大位傳承給副董事長洪麗甯,開心表示關係企業傳承後都有好發展。王郁倫攝影
緯創董事長林憲銘將緯穎大位傳承給副董事長洪麗甯,開心表示關係企業傳承後都有好發展。王郁倫攝影

本文共1100字

經濟日報 記者王郁倫/台北即時報導

緯創(3231)董事長林憲銘昨表示,集團在AI、工業電腦及通訊等多元領域布局,一定要成為前兩名,否則就容易提高生存風險,談到企業決策的取捨,他也透露「要讀懂市場跟客戶的壓力」,如同英特爾退出記憶體轉做邏輯晶片一樣,緯創集團也正在做「致命性改變」;是否跟集團消費電子布局淡出iPhone代工事業有關頗讓人玩味。

「公司好的時候我是烏鴉嘴,好的時候花無百日好;不好的時候我是啦啦隊長,鼓勵一定會做好。」林憲銘昨出席緯穎股東常會,他表示今年提醒集團成員發展好企業韌性,集團布局也不會單一,AI、工業電腦、通訊、消費電子、雲端跟資料中心都會發展,每一個點都存在機會,他特別提到消費電子之中也仍存在機會。

不過他也提醒,緯創集團會重視資源分配與產業排名,「一定要前兩名」林憲銘說,他引述NVIDIA創辦人黃仁勳在臺大校園演說的名言:「要追食物,而不是被當成食物獵食,若不在前段班就會成為被獵食者。」

由於黃仁勳也提到生意發展過程的取捨,曾判斷競爭優勢不再,退出手機晶片戰局,對此林憲銘指出,緯創也正在做大變革。他指出,取跟捨,如英特爾放棄記憶體直接做邏輯晶片,算是致命性的改變,緯創集團一年後或許也會被看到正在做出「致命性改變」,未來可以跟大家分享。

緯穎昨全面改選,董事長換人做。新任董事名單為洪麗甯、林福謙、丘高玲、張順來、呂舜星,獨董則包括高啓全、曾垂紀、鄭中人、韓靜實,董事長改選由副董事長洪麗甯接任,林憲銘不僅交出董事長大位,也退出董事會,不過他昨日顯得很開心,強調「沒傷感」,堅持要傳承。

林憲銘指出,緯創關係企業中有傳承的,都做得很好,所以他很放心,過去11年都靠緯穎團隊自己努力,團隊也已找到真正可以衝刺的立足點。

「市場或客戶給的壓力要讀得懂」,林憲銘指出,客戶給的壓力可以不加思考去做,也可以思考背後的含意,分析利弊,任何案子沒有只有優點沒有缺點,機會很大的案子動用的資源就大,必須評估若跌倒可否負擔得起。緯創今年傳出將退出印度iPhone製造業務,賣給塔塔集團,使消費電子營收將短少,但由於印度投資仍虧損中,停損未必是負面事件,林憲銘提到的致命性改變是否與此有關,受到矚目。

林憲銘表示,機會跟負擔是同步發生的,決策時要去平衡,不希望公司暴起暴落,若沒有此能力會很累。每一年集團都會辦供應商大會,過去幾年跟ESG有關,今年重點為韌性,如同AI是生意機會,也會是挑戰,因為AI會對內部營運跟能力培養帶來挑戰,ESG對節能跟零碳排也都是挑戰,甚至戰爭是否持續,對總經科技或社會環境都有改變,若企業沒有培養韌性,很難往下走。

元大證券高階主管在緯穎股東常會獻花,對集團董事長林憲銘退出緯穎新改選董事會給予祝...
元大證券高階主管在緯穎股東常會獻花,對集團董事長林憲銘退出緯穎新改選董事會給予祝福,元大是緯穎IPO承銷商。王郁倫攝影


延伸閱讀

緯穎新任董事名單曝光 執行長洪麗甯曝「AI決勝關鍵」

緯穎改選 林憲銘卸下兵符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市調機構預估 AI PC 2024年滲透率達15.7%
下一篇
台積電法說震撼...三個下修 法人分析半導體復甦不如預期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