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獨家/宏碁施振榮:PC人太多!簡慧祥將加速布局新核心業務

宏碁創辦人施振榮。施先生辦公室/提供
宏碁創辦人施振榮。施先生辦公室/提供

本文共1157字

經濟日報 記者王郁倫/台北即時報導

宏碁(2353)創辦人施振榮表示,新任總經理簡慧祥表現非常好,期望他上任帶來新氣象,加速將PC人力有效轉往新核心業務,並逐步接手海外區域業務管理,展開集團傳承。

台灣進入企業傳承高峰期,除明基創辦人李焜耀退出佳世達董事會,緯穎董事長林憲銘退出董事會,宏碁也展開新傳承。董事長陳俊聖5月欽點簡慧祥接任總經理,施振榮指出,簡慧祥上任將有助於調整宏碁PC核心事業步伐。

宏碁總經理簡慧祥。宏碁提供
宏碁總經理簡慧祥。宏碁提供

施振榮指出,宏碁PC的人應有效轉到新的業務上,他10幾年前就說過「PC人太多」,建議經營團隊要把人轉出去,除了轉到小金虎,更應該把人放在「新核心業務(New Core Business)」如Spatial Lab 3D立體影像解決方案及電競產品線等,施振榮直言「新的東西還不夠多,但傳統核心事業PC毛利率越來越少,宏碁必須要更加速發展新產品,才有賺錢空間」。

傳承計畫需要時間 不可能第一天就做好

宏碁營運長目前僅剩一位,外界好奇執行長陳俊聖、總經理簡慧祥、營運長高樹國如何分工?宏碁日前已先公布組織執掌調整方案,將供應鏈及品牌行銷等原營運長黃資婷工作移交高樹國,而簡慧祥則接手桌上電腦等部門及市場分析單位,權責調整不大,施振榮指出,簡慧祥未來將接下所有PC團隊跟營運工作,逐步接手海外區域管理。

「他還不到55歲,也要給他時間!」施振榮表示,簡慧祥相當年輕,雖沒有施振榮創業擔任宏碁總經理時年少,但該讓簡慧祥有時間慢慢接手,「企業長期經營就是要做傳承計畫,不可能第一天就做好。」

施振榮表示,台灣是董事長制,董事長可以任命執行長及總經理,執行長可以授權總經理執行事務,現在因為董事長兼執行長,所以不用授權,但未來很多執行任務可以授權總經理,很多事權可以慢慢交出去。

本來外界期待是兩個營運長中升一位當總經理,施振榮表示,因為簡慧祥的表現非常好,在建碁跟宏碁監視器部門都做得非常好,期望讓他帶來宏碁新氣象,而對於最終人事安排與外界期待不同,施振榮認為,即使台積電傳承中間也曾有變化,傳承並不是那麼容易。

傳承計畫是領導人的責任

施振榮表示,傳承是領導人的責任,要很小心,看實際狀況,把傳承放在心理,有問題就要跳下來管,對於外界猜測是否因宏碁2022年第4季度虧損,才做人事調整?施振榮說並不是,他認為這次宏碁傳承非常順暢,現在重點是讓傳承的人接好(權責)。

宏碁內部分析,簡慧祥市場嗅覺靈敏,是一流的市場操盤手,買賣抓的快狠準,故宏碁雖過去9年PC業務起起伏伏,但顯示器在供應鏈很長、管理難度很高的挑戰下,仍然持續成長,顯示能力相當足夠,期望簡慧祥能帶宏碁走出新氣象。

企業管理專家則不具名指出,台灣企業習慣在需要時刻,拉專業經理人上來變經營層,但這個角色的轉換,很多人都低估困難度,其實是需要時間歷練,台灣公司不習慣給更充裕時間培育接班人,故在傳承上往往得付出一點代價。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台電安全度過415供電危機代價出爐 花了2400萬元
下一篇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土地水電資源 面臨挑戰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