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三商家購總座邱光隆談缺工:加薪最高達22%留人 部分店縮營業時間

三商家購總座邱光隆。三商家購/提供
三商家購總座邱光隆。三商家購/提供

本文共998字

經濟日報 記者何秀玲/台北即時報導

以超市美廉社為主體的三商家購(2945),今(29)召開股東會,三商投控(2905)董事長陳翔立出席。談到今年展望,三商家購總座邱光隆說,缺工問題嚴峻,採加薪最高達22%留人,部分店縮減營業時間,目前快速展店壓力大,因此未來將射三箭衝刺營運,包括提升既有店業績,提升營業額、今年美廉社蝦皮店到店將開至200家,持續互補客群、不排除併購傳統雜貨店。

三商家購今日股東會通過配發現金股利0.73元;去年全年三商家購營收達141.8億元,創歷史次高,但稅後純益5,529.4萬元,年減71.5%,每股純益(EPS)為0.82元,主要因進入染疫高原期,消費者減少宅自煮,影響超市食品銷售,加上全台勞動市場供不應求,影響原有展店計畫。

三商家購營收有超過九成以上來自美廉社,目前門市共有816家,六成集中在北部,其他在中南部。

邱光隆表示,缺工問題嚴峻,故去年開始有部分店舖,如宜蘭、台南、屏東依照商圈狀況,縮減營運時間,原本營業至晚上12點,提早至晚間10點半打烊,不過比例不高,僅2%店縮短時間。

且為了留住員工,今年拉高薪資,年初招募進來的員工,基本工資從原本的2.64萬提升至2.8萬元,並同步提高既有員工薪資水準,資深店長加薪12-22%,一般員工亦有5%成長。

今年三商家購將射三箭衝營運,首先是提升美廉社既有店業績貢獻,不求快速展店。他表示,今年截至5月28日同店來店成長逾7%,「將重心放既有店成長,會比增加新店要來得好。」

為了因應後疫情時代,很多人都開始外食,因此美廉社也須改變商品結構,原本進口零食、啤酒和飲料商品較多是最低階,價錢較低,不過消費者開始追求高階商品,但因進口量多,價格可以是市場價格的一半。

第二,美廉社蝦皮店到店的合作,模式是蝦皮客人可選到美廉社取貨,運費僅次於蝦皮店到店,去年100家目標達成,今年目標將達200家。

他說,美廉社開店是以商圈半徑250至300公尺設點,偏鄉則是350至500公尺,專門的蝦皮店到店不會開在偏鄉或巷弄,南部據點也不多,美廉社店鋪開在中南部巷弄,店舖可互補。

最大的優勢是客群導流。蝦皮的客人較為年輕,來店取貨也會順便買東西。

第三,不排除併購傳統雜貨店。近期兩大量販業併購,美廉社近年都無併購議題,邱光隆說,現階段不適合貿然開店,因此未來不排除併購同業,根據統計,有放冰箱也賣菸的傳統雜貨店,有6,000多至7,000家,這小型雜貨店都可以是併購標的。

三商家購旗下美廉社結合蝦皮店到店的店舖去年達100家,今年目標達200家。三商家...
三商家購旗下美廉社結合蝦皮店到店的店舖去年達100家,今年目標達200家。三商家購/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護食安 送抗菌不鏽鋼砧板組
下一篇
整理包/晶圓代工強權爭霸戰 台積電先進製程為何那麼強? 讓英特爾認錯 三星受挫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