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佳世達旗下明基醫院擬在港掛牌 攻大中華、東南亞商機

本文共975字

經濟日報 記者吳凱中/桃園即時報導

佳世達(2352)持續擴大醫療事業布局,目前已進入IPO輔導的明基醫院,規劃將於香港掛牌,佳世達董事長陳其宏今(29)日指出,期望明基醫院可以成為橫跨東南亞和大中華區的大型醫療服務集團。

佳世達今日舉行股東會,會後媒體詢問明基醫院掛牌進度,以及集團營運展望及景氣看法。

佳世達財務長洪秋金表示,明基醫院已啟動上市輔導,雖然希望越快越好,但以時程來看,今年應該是沒機會(上市),要考量價格及時間點,整體來說,明基醫院IPO案正如火如荼進行。

陳其宏分析,很多大陸專科醫院集團在香港上市,而佳世達集團對明基醫院未來發展規劃,是希望能夠把過去累積的成績 ,接下來加速發展,將明基醫院打造成橫跨東南亞跟大中華區的國際級醫療集團。

陳其宏表示,近幾個月醫院成長力道與能量已回到疫情之前,去年佳世達投資廣西東暉醫院,該院靠近越南河內,是佳世達接下來可能的布局。

陳其宏指出,醫療事業是最能加速和凸顯集團差異化的特點,醫療一定是我們未來發光發熱、最能產生效益和價值的新事業。

佳世達今年以來積極擴大醫療相關布局,以通路先行和醫藥不分家的策略思維,提高明基醫院持股,並投資諾貝兒寶貝(丁丁藥局)股權28.54%,透過藥局通路掌握需求趨勢的變化,期望能以佳世達的創新科技能力結合藥學專業,聯手拓展樂齡通路服務的商機。

佳世達總經理黃漢州表示,南京明基醫院、蘇州明基醫院分別在今年5月12日慶祝成立15周年及10周年,結合醫療、教學、研發、營運「四位一體」,醫療服務深獲病患肯定,每年服務民眾超過200萬人次,在集團轉型醫療策略上,可整合促進發展醫療器材事業,在集團醫療投資上具有重大的樞紐地位。

針對庫存部分,佳世達去年已開始降低庫存水位,IT業務部分今年首季已回到2019年水準,至於網通仍有缺料情況,因此庫存水位較高,佳世達預計,等零件料況紓解,相信庫存可以有效去化。

至於在營運方面,黃漢州指出,產業景氣「谷底」在今年首季,第2季隨著庫存回補、訂單有回流,只是復甦多快目前仍看不出來,畢竟本季還是傳統IT產業淡季,下半年才是傳統旺季,雖然擔心客戶拉貨保守,但整體產業趨勢已往上走。

從總體經濟來看,陳其宏分析,今年首季是谷底,第2季將優於首季,從過往經驗來看,下半年通常比上半年好;至於佳世達自身,不同事業群表現不同,總體來說,今年還是辛苦的一年,大家要審慎看待,需求不會快速復甦。

由左至右為佳世達董事長陳其宏、總經理黃漢州。記者吳凱中/攝影
由左至右為佳世達董事長陳其宏、總經理黃漢州。記者吳凱中/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種樹就能發大財?福華洪奇昌:碳權開發首重林下經濟
下一篇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土地水電資源 面臨挑戰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