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驊投控董事長顏益財喊 海運空手的人可以評估進場

台驊投控董事長顏益財股東會中提及,台驊的營運多元化,今年可以出現「有驚無險、持盈保泰」。今年第3季海運市場會蠻好的。黃淑惠攝
台驊投控董事長顏益財股東會中提及,台驊的營運多元化,今年可以出現「有驚無險、持盈保泰」。今年第3季海運市場會蠻好的。黃淑惠攝

本文共789字

經濟日報 記者黃淑惠/台北即時報導

台驊投控(2636)董事長顏益財喊海運空手的人可以開始評估進場。全球海運市場「驚濤駭浪、充滿挑戰」,台驊的營運多元化,今年可以出現「有驚無險、持盈保泰」。今年第3季海運市場會蠻好的,美國的軍火庫存也已經消化的差不多,中國大陸也出面調處這個事,推估今年底俄烏戰爭有望結束。

今天召開股東會,2022年共配發現金股利10.18元,今天進行除息。顏益財表示,對於投資航運股的時間可說是出現「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空手的人可以開始進場,陽明海運(2609)60元多元除息後只有40元,投資風險也相對小,現在投資長榮海運(2603)、陽明的風險非常低,只要不要做短線,抱個2、3年,最少會有30%、50%的獲利。

顏益財表示,全球運價再跌下去的機會不大,從5月美國線的長約談判可以看出端,各船公司都蠻團結合作,長約價格都拉到每40呎櫃漲1500到2500美元的區間。

台驊投控董事長顏益財全球海運市場「驚濤駭浪、充滿挑戰」喊海運空手的人可以開始評估...
台驊投控董事長顏益財全球海運市場「驚濤駭浪、充滿挑戰」喊海運空手的人可以開始評估進場。黃淑惠攝

時序進入6月,全球貨櫃輪運價也進入一個拉拒戰,MSC已經喊出要漲1千美元,未來還會有船公司陸續跟進調漲6月GRI,雖然貨量還才剛開始復甦,但運價已經到船公司成本邊緣,能夠漲300、500美元,就已經是很好的表現,第2季比第1季好,第3季有望最好,運價及需求都會向上跳。

其實,運價跌之後,也看的出來小型海運公司退出市場,美國西岸航線跌到2500美元後,所有的小型船都已經撤離市場,未來有一些老船沒有裝脫硫器的,沒有什麼競爭力都會陸續拆掉,船公司IMO的要求會一年比一年還要嚴格,明年新船加入量大挑戰更大,所以船東的拆船速度會更快。

船東心裡面都有共識,通膨、貨量沒有上來,寧可把船停擺、歲休,船公司口袋滿滿的,對於市場變化,一點都不著急,三大聯盟占市場比重達8成,對於市場需求及運價的掌握度很好,全球船公司經過長達10多年的打殺,也沒有什麼船公司倒掉,現在全球最大的海運公司為MSC,這家公司的營運模式很特別,也不會帶頭去砍價格。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種樹就能發大財?福華洪奇昌:碳權開發首重林下經濟
下一篇
台積電年報更新 劉德音、魏哲家:持續將股東價值最大化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