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獨家/星宇聶國維:沒有人力不足的問題 維持年底開舊金山航線計畫

星宇4月各航線載客率以沖繩的九成最高,而胡志明僅29.3%最低,馬尼拉30.6%倒數第二,河內也只有49.3%,三條航線的載客狀況相當不理想。記者楊文琪/攝影
星宇4月各航線載客率以沖繩的九成最高,而胡志明僅29.3%最低,馬尼拉30.6%倒數第二,河內也只有49.3%,三條航線的載客狀況相當不理想。記者楊文琪/攝影

本文共947字

經濟日報 記者楊文琪/台北即時報導

星宇航空(2646)4月底發生航機與旅客在東京成田機場過夜事件,凸顯其機隊與人力不足的問題,而近期盛傳星宇有一批空服員跳槽華航,加上北美轉機客源極重要的胡志明、馬尼拉航線載客並不理想,年底舊金山航線能否順利開航引人關注。星宇航空公關長聶國維今日表示,沒有人力不足的問題,今年底會有一架A350引進台灣,年底開航舊金山航線計畫沒有改變。

對於星宇計畫年底再開闢舊金山航線,交通部官員說,部長王國材已經說過,星宇要開闢更多的北美航線,如果在機師和飛機不夠的情況下,開闢時間要再審慎評估、深思熟慮,因此,星宇若提出新闢航線申請,會檢視其機隊與人力是否足夠,依相關規定進行審核。

據了解,華航(2610)在疫情前招考了一批空服員,在尚未進入華航受訓時,就爆發嚴重的新冠疫情,華航為此暫停新進人員報到,但保留其資格,剛好星宇航空配合新機抵台也對外招募空服員,部分空服員在無法進入華航下,轉而報考星宇,並順利進入星宇團隊服務。

近期華航因應疫後客運市場快速復甦,陸續增加航班,向之前通過空服員考試的人員招手,已到星宇服務的空服員中,有17位跳槽到華航。因空服員從招聘、訓練到實際上線服務,至少需半年時間,這一批空服員跳槽,對星宇的人力多少會造成一點影響,但聶國維表示,沒有聽說這件事。

另外,星宇積極搶攻北美市場,胡志明是其北美航線重要的轉機市場,故於疫情期間和疫後陸續增加航班,不過,許多航班的時間帶是其他航空公司因疫情暫時停飛,在國際機場航班時間帶有「歷史優先權」的原則下,星宇只是暫用,其他航空公司復航後必須歸還。

由於星宇使用了越南航空的時間帶,越航復飛後向星宇索回未果,憤而狀告越南民航局,越方為此收回許多星宇申請的時間帶,對其北美轉機客的銜接造成很大的影響,星宇執行長翟建華為此事特別飛往越南解釋,但仍有不少航班受到影響。

聶國維說,胡志明時間帶不好確實與歷史優先權有關,但沒聽說是因為和越南航空鬧得不愉快,導致好的時間帶被收回,星宇會繼續飛航胡志明,也會持續爭取較好的時間帶。但他坦言,胡志明和馬尼拉的時間帶不佳,對北美轉機客的爭取確實有影響。

據民航局統計顯示,星宇4月各航線載客率以沖繩的九成最高,而胡志明僅29.3%最低,馬尼拉30.6%倒數第二,河內也只有49.3%,三條航線的載客狀況相當不理想。

星宇航空公關長聶國維今日表示,沒有人力不足的問題,今年底會有一架A350引進台灣...
星宇航空公關長聶國維今日表示,沒有人力不足的問題,今年底會有一架A350引進台灣,年底開航舊金山航線計畫沒有改變。星宇航空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種樹就能發大財?福華洪奇昌:碳權開發首重林下經濟
下一篇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土地水電資源 面臨挑戰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