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產業活化 實踐智慧地方創生

本文共1480字

經濟日報 程麗弘

我國六都設籍人口占全國近七成左右(69.40%),也聚集全國接近69.96%的就業人口。都會具磁吸效應,非六都地區為減緩城鄉失衡,希望吸引青壯年人口返鄉就學、工作,地方無法跟都會拚資源,實現地方永續發展,找出產業文化的發展特色才是生存之道。

根據2022年資料,六都中就業人口占比最高的縣市是新北市,高達17.21%就業人力集中在此,其次是台中市(12.28%)、高雄市(11.79%)、台北市與桃園市也各涵蓋10%多的就業人口,台南市占8.35%的就業人力。六都以外縣市,以彰化縣的就業人口占比最高,為5.34%;其次是屏東縣3.56%、接著是雲林縣2.94%。

若再從各縣市營業銷售額來看,我國六都對全國營業銷售額的貢獻程度,占比達73.63%,六都以外的縣市,以高科技產業發達的新竹縣市最高,各占約7.4%,再者是彰化縣(2.89%)與雲林縣(2.85%)。再以勞工的營收貢獻度,六都以台北市最高,達15.69%,其次是桃園市4.93%,再者是高雄市4.67%;六都以外以新竹市22.05%、新竹縣16.50%以及雲林縣5.29%分占前三名。這些數據說明,人口與經濟聚集六大都會區,六都外之地區,亦因科學園區、工業園區的帶動,繁榮地方創造人均營收。

但是,地方面對大者恆大的都會區磁吸效應,位在周邊的中介城鎮唯有活化產業,增加工作機會,才有辦法吸引人才流入,增加消費,促進地區的發展。即使在地方創生地的願景目標下,有許多青年、創生團隊投入,展現獨特在地性的服務內容,如觀光旅遊規劃、農產品整合行銷以及環境教育友善農業,然而,地方創生團隊人才不足,也是最大的營運困境,是推動地方創生之阻礙。

為找回人潮與錢潮,實現地方永續發展,從日本實踐地方創生的經驗,重建原地循環的獨特生態系,甚為重要。活化產業需要重建四種生態環境,一、建立社群: 降低因社群關係薄弱,削減地方的人際關係,居民愛鄉愛土精神也因而薄弱,造成因換工作或面臨人生轉捩點時容易選擇前往外地(大都會),年輕人口外流、兒童數減少、學校因而廢校整併,在地消費少、產業亦隨之衰退等問題。

二、居民勇於挑戰,攜手合作,打破在地產業衰退的惡性循環,甚至吸引外地人才前來。三、新世代教育,培養地方經濟、栽培地方社群的接班人,四、未來願景,用來推動前三種生態環境,用對未來的願景打動居民升起愛鄉愛土之心,串聯居民,帶動大家嘗試挑戰。這四種就像土壤、風、水以及太陽一樣,也是地方實踐SDGs的重要要素。

一位台商大老闆因疫情因素,三年多來在故鄉彰化永靖鄉長住的時間較久,他不忍小學母校因缺少生源面臨廢校危機,試種高經濟價值作物可可有成,投入地方創生。永靖素有苗木之鄉之美譽,可可樹為熱帶植物,栽培地區主要分布南北緯20度之間,最早在屏東地區栽種,因地球暖化,台灣中部均溫有提高之勢,近年已有在中部地區栽種可可之前例。

這位台商成立合作社,增強農友投入的信心與技術輔導到位,打造契作式可可產業營運模式。發展產業,增加工作機會,更從學校教育開始,扎根愛鄉愛土精神。商研院與合作社簽署MOU,協助催生彰化縣可可產業智慧地方創生綜合計畫,發展出結合農業六級化,創造新附加價值的明星產業。以農業與農村為主體,將可可產業結合AI智慧農業、觀光休閒產業、農特產品銷售、循環經濟與綠色消費等,帶動整體區域發展。(作者是商業發展研究院中部辦公室主任)

商研院

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於2007年12月成立,致力於服務業環境、行銷與消費、經營模式、人才發展、國際化與科技應用相關研究,擘劃服務產業政策,為國內唯一提供服務業全面解決方案之資源整合平台。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PCB設備廠股價勁揚 大啖先進封裝與新南向訂單
下一篇
長榮法說會/總座吳光輝:亞洲北美線長約談判簽約數量、價格很樂觀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