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群益曾炎裕 趨勢造英雄

群益投顧副總裁曾炎裕(本報系資料庫)
群益投顧副總裁曾炎裕(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1215字

經濟日報 記者 黃力

群益投顧副總裁曾炎裕表示,AI是台灣的機會,不是泡沫。有沒有AI泡沫?或輝達股價是不是泡沫?應該從「前二年特斯拉股價狂飆是不是泡沫」找答案。美國科技股最大特色是大趨勢造就英雄,過去十年谷歌、亞馬遜、網飛…股價都是相同套路,企業成為霸主後投資法人就必須建立部位,這時只問買多少部位,不問買那個價位。所以輝達公布財測後法人全面加碼。換言之,要等法人認為AI對經濟沒有貢獻時才會減碼,而不是逢高獲利出場、區間操作的波段操作思維。

因為輝達是費半指數最大成分股,費半大漲導致投資資金須持續加碼半導體類股,台積電(2330)4月中旬宣布調降今年營收目標,近日股價反轉突破550元,代表二個意義:你以為的基本面其實只是落後的消息面;以及基本面對股價的影響力比教科書上教的低。

至於AI會不會變成航海王?半導體是高度景氣循環股2022年1月由元宇宙題材衝至高點,那時晶圓代工漲價、IC缺貨蔓延,半年後庫存暴增,營運連續數季衰退,這個部分類似航海王。但現在AI最大特色是目標市場在企業用戶,企業用戶買AI晶片發展訓練AIGC再變成競爭武器,谷歌執行長形容AI革命就像「人類懂得火的使用」,馬斯克5月表示「在這個時間點GPU比毒品更難取得」,所以離泡沫還很遠。

COMPUTEX讓科技股滿血復活。COMPUTEX疫後首次全面回歸實體活動,資通訊產業上中下游冠蓋雲集,過去受網路、疫情、地緣政治等多重變數,COMPUTEX一度淪為雞肋,但今年展現強勢企圖心,輝達黃仁勳強調未來十年產業發展每一步都有AI元素,台灣科技廠商全面添加AI成長動能,晶圓代工先進製程、高速運算、IP、零組件裝代工等供應鏈完整,台灣在全球AI競賽取領先地位。

科技小金雞成為最新亮點:5月廣達股價超過鴻海,鴻海反擊他才是全球AI伺服器市占率最高(40%),科技廠對未來信心暴增,例如伺服器全球需求成長趨緩但AI伺服器每年倍數成長。投資資金鎖定各集團具備AI成長性個股全面大漲。

另一方面,6月6日蘋果WWDC(開發者大會)登場,硬體焦點在XR裝置、15吋Macbook Air;新款Macbook Air已進入量產階段,XR裝置今年產量有限但卻是今年焦點:因為蘋果在手機、平板、TWS耳機、智慧手表領域等都是「後發先至」,MR頭盔具有指標性意義,不僅攸關奄奄一息「元宇宙」能否重生?考驗果粉的信仰價值(單價約新台幣9萬元),更代表庫克時代最大的挑戰:新成就或最偉大的技術失敗?

如果成功,庫克就可望比肩賈伯斯;但如果失敗,庫克就會被批評成只是會壓縮成本的CEO,值此蘋果股價再度挑戰歷史新高時,WWDC影響力變大。

投資錦囊

錢在那裡,行情就在那裡。指數6月中旬前高檔震盪,AI概念股續漲,假AI股跟進。分析焦點包括:沒有AI成長動能的個股,未來估值會被調整;新台幣一旦回貶,炒匯型外資會減碼台積電,這些外資就是熱錢,才不管AI題材;目前台日股市強勁,中港股市疲弱,代表全球經濟發展趨勢改變。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台股遇「黑色星期五」重挫逾770點 創收盤史上最大跌點
下一篇
台股崩跌!三大法人賣近千億 跌點774點史上最大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