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5月 AI 鏈漲勢驚人,台股 Top5 出爐最高漲64%,下半年主流將有新面孔?

提要

蔡明彰觀點:AI熱潮下個主流:記憶體

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出席台北電腦展。  歐新社
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出席台北電腦展。 歐新社

本文共2030字

萬寶週刊 撰文/蔡明彰

萬寶投顧蔡明彰強調,AI狂潮,台股三大權值股台積電5月17日攻上季線、鴻海5月19日、聯發科5月26日才攻上季線,關鍵在5月25日輝達財報財測狂漲24%。

從三大權值股站上季線的時間,可清楚看出台積電為AI大行情的領先指標,鴻海及聯發科是落後指標。

台積電為輝達AI晶片最主要代工廠,輝達去年僅為台積電第六大客戶,今年Q1營收佔台積電13%,Q2提高到15至20%,躍升僅次於蘋果的第二大客戶。蘋果佔台積電營收20至25%,台積電本波從489元漲到574元,大漲85元,漲幅17%,貢獻大盤漲點740點。

萬寶投顧蔡明彰強調,外傳台積電將在7月中旬的第二季法說上調今年營收財測,若真的如此,台積電這次短線休息後,可望攻上600元,並帶動台股攻向17,000點。反之,輝達AI訂單仍無法扭轉台積電今年營收負成長,表示其他大客戶營運仍低潮。

不過,黃仁勳最近表示,H100由台積電代工,其他產品三星代工外,開放給英特爾代工。輝達與英特爾在處理器是競爭對手,輝達的GPU在AI領域已打敗英特爾的CPU,但其他領域英特爾仍實力不弱,輝達市值為英特爾8倍,瑜亮情結,為何輝達將AI晶片交由英特爾代工,原因是這個,就在輝達市值挑戰一兆美元,黃仁勳在COMPUTEX掀起AI旋風之際,富比士專欄發表未來十年台海若爆發戰爭,將摧毀全球AI未來的評論,因此AI領頭羊的輝達幾乎全部給台積電代工,遭遇到困境。

黃仁勳再怎麼樣與台灣關係密切,但必須為輝達的長期發展負責,所以分散產品生產的地緣政治風險,以避免國際法人機構的股價賣壓。三星、英特爾分走台積電的輝達AI訂單,台積電落入整理,台積電後市決戰在下次法說。

萬寶投顧蔡明彰強調,聯發科與輝達結盟合作車用產品,但2025年才推出新產品,要等到3年後,2026年才貢獻聯發科營收。目前最大問題,佔聯發科營收近50%的手機晶片,全球手機Q1出貨2.7億支,年減14.6%,連7季衰退,尤其聯發科重壓的安卓手機衰退更嚴重。聯發科Q1獲利,9季低點,EPS 10.64元,幾乎退回疫情前水準,4月營收283億元,年減46%,看來第二季依然不好。

鴻海為輝達代工AI伺服器,但A100訂單是鴻海及緯創各一半。鴻海市值1.46兆元,緯創市值不到2,000億元,這波資金湧向緯創。而鴻海把AI伺服器業務放在子公司工業富聯,今年在A股大漲97%,不能說鴻海集團沒反應AI題材,但母公司鴻海被面板的夏普及手機組裝的富士康虧損拖累,鴻海今年來股價僅小漲5%。

輝達在COMPUTEX發表地表最強超級電腦DGX GH200,在台灣供應鏈第一家代工廠是廣達子公司雲達科技,並不是鴻海,難怪本波廣達股價超車鴻海。雲達成立逾10年,為廣達旗下雲端供應商,很早佈局AI伺服器,明年AI業務佔營收比重5成,為台廠AI色彩最濃厚。

雲達沒有股票上市櫃計畫,想買台灣AI概念最大的股票,只能買廣達,但廣達5月已大漲33%,短線有修正壓力,跌過才能介入。

萬寶投顧蔡明彰強調,AI伺服器成今年科技產品萬綠中一點紅,出貨120萬台,雖只佔整體伺服器的9%,但年增38%,成長性最強的科技產品。相關AI鏈漲多休息後又會吸引強大買盤。

5月AI鏈漲勢驚人,建準漲幅第一,64%,創意,其次50%。緯創、世芯-KY、技嘉等逾40%。6月10日前公告5月營收,市場關注是否有相對應的亮眼成績。

輝達最新超級電腦的記憶體容量是前一代的500倍,生成式AI在訓練AI及應用AI的過程當中需要處理大量數據、視頻、文字都需要記憶體。輝達的AI晶片一次性的輸入大量資料,一次性的處理數據,一次性的輸出結果,這種高效率要用在大量升級的記憶體,因此在下半年生成式AI全面性廣泛的被運用,最大受惠是記憶體市場。

萬寶投顧蔡明彰強調,記憶體價格在國際大廠減產下露出了曙光,全球市佔第一的三星第二季DRAM出貨量估計激增15至20%,扭轉第一季季減10%。市佔第二的海力士估第二季出貨量激增30至50%,遠高於市場預期的20%,反映記憶體大廠減產降低庫存奏效,使得市場供過於求開始出現拐點。

如果下半年AI需求助陣,記憶體價格有機會止跌反彈,DRAM族群有機會成為台股下個主流。台股DRAM族群,三大DRAM生產商華邦電、旺宏、南亞科、Q1 EPS都是虧損,分別虧損0.25元、0.19元及0.54元。

虧損不是重點,只要價格反彈,很快EPS都會賺錢,但華邦淨值22.86元,股價淨值比1.17倍及旺宏的1.16倍較低,優先鎖定。

DRAM模組對現貨價格最敏感,一向是威剛,但Q1 EPS損益兩平,0.09元。依照Q1 EPS排名前五名的DRAM模組宜鼎4.02元最高,當族群有大行情,EPS最高的個股必有表現。再來,群聯1.26元,宇瞻1.05元,點序0.78元,品安0.56元。

蔡總選黑馬蔡明彰LINE粉絲團

本公司所推薦分析之個別有價證券

無不當之財務利益關係 以往之績效不保證未來獲利

投資人應獨立判斷 審慎評估並自負投資風險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萬寶週刊》鎖定中高資產族群,以台股、全球股市、期貨、基金、房地產、藝術、精品投資為主軸,出版至今深受投資界人士青睞,為全國證券界指標性刊物。每週由記者群及研究小組,挖掘不為人知的第一手消息,放眼全球投資。

上一篇
台股遇「黑色星期五」重挫逾770點 創收盤史上最大跌點
下一篇
台股大屠殺 12檔抗震股...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