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股民瘋 NVIDIA , AI 伺服器高效運算帶動散熱族群,整串供應鏈還有誰?

提要

機殼王者 再度起漲

台股。(美聯社)
台股。(美聯社)

本文共1335字

萬寶週刊 投資叫小赫 張文赫

股民瘋NVIDIA

高效運算帶動散熱族群水漲船高,目前水冷包含水循環、浸沒式兩大方案,AI伺服器除了水冷方案之外,也有氣冷的需求,AI伺服器崛起,包括機箱、散熱、電源的設計都更為複雜,更助於供應鏈的ASP與毛利率提升,而奇鋐、雙鴻、健策都是指標概念股,之前也提到AI伺服器高效運算熱能帶動整串供應鏈,其中奇鋐提供客戶機殼+風扇+散熱器整串供應,風扇的建準與機殼富驊、晟銘電、偉訓,以及電源管理器僑威、曜越、光寶科相關呼朋引伴效應。這些都是搭上NVIDIA這艘AI諾亞方舟,股價紛紛創新高。

機殼 復仇者聯盟的概念

過去我們提過多次,就是在主流市場失敗,透過新市場重新站穩腳步,大刀闊斧的重生,保勝光、華孚、晟銘電跟富驊都是轉型成功之一。集團母子共榮引據,富驊從電腦機殼轉型伺服器機殼多年,母公司偉訓入主後也切入電源供應器產銷。

轉型切入北美高密度伺服器訂單第三季陸續貢獻,另與國際半導體大廠合作的伺服器開發作業,如此有龐大開發商機跟獲利,且今年第一季獲利0.47元,而且50%以上的股權集中於母公司偉訓,而偉訓以電競產品用電源居多,子公司富驊切入還伺服器機櫃與機殼。

今年第一季獲利0.86元相當穩健,電源產品線方面,偉訓表示,受惠於nVIDIA 40系列顯卡帶動需求,兩者相輔相成加分,在AI伺服器產業搭配電源管理器,高耗能的POWER有NVIDIA引領的風潮改變高規格,後市可期。

AI伺服器滑軌搭上熱潮

晟銘電在手機機殼業務也嚴重衰退,公司開始轉型積極往伺服器機殼邁進,找到的策略聯盟的電子五哥廣達,隨著廣達在雲端伺服器站穩腳步晟銘電也開始到AI伺服器之路。而且公司並不以伺服器機殼而自滿,靠著自己沖壓的實力,也往周邊的零組件開始進攻,其中含金量最高的「滑軌」就是公司努力的方向,5/29股價挑戰新高,鴨子划水去年已經開始轉虧為盈,隨著AI伺服器的話題可望成長。

連帶興櫃5月才剛掛牌沒多久的專業導軌大廠南俊國際,也轉型打入了美國四大雲端服務商之一,積極布局AI、HPC可望挹注資料中心成長新動能,AI伺服器高算力架構帶動伺服器用量提升,對於零組件廠將有所挹注。時代轉變必須將公司的產品調整,如今全民瘋NVIDIA,搭上浪尖話題的個股都風生水起。

二代接班轉型大計

手握三大核心事業體:電源供應器、電動車、綠能,「轉型」將是康舒2023年唯一大策略重點,今年宣布收購瑞士ABB集團旗下的電源轉換部門,目標6月底完成交割,7月併入標的公司財務報表,強調「1加1不只是等於2,一定會發揮更大的合併綜效」。

也招攬仁寶集團旗下PCB廠博智董事長張永青進入董事會,綜觀康舒二代接手並不想單純守成,更想宏圖大業積極綠能轉型,除電源本業之外,近年衝刺車電及新能源兩大事業,大家都在看康舒的併購案的發酵效應,可以看出公司的積極想法於全球布局,在電源趨勢公司很看好,因為擴展需求於4月初決議發行國內第二次無擔保CB在,即使第一季運營才繳出0.06元勉強成績但已經虧轉盈趨勢,但若以長期來看,若不想大有可為何必大刀闊斧,從母公司持有23%籌面穩定,投資人不仿多多觀察康舒公司運營想法。

投資叫小赫-張文赫LINE粉絲團

***本文所提之個股內容僅供參考,不具投資建議,投資前應審慎評估風險,且自負盈虧***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萬寶週刊》鎖定中高資產族群,以台股、全球股市、期貨、基金、房地產、藝術、精品投資為主軸,出版至今深受投資界人士青睞,為全國證券界指標性刊物。每週由記者群及研究小組,挖掘不為人知的第一手消息,放眼全球投資。

上一篇
廣達 AI 大單助攻、爆量衝漲停 填息路露曙光
下一篇
台積電發表 A16 技術2026年量產 外資連二買、股價卻下跌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