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低迷陸股驚現連飆14根漲停板的「大妖股」竟是台企

台資公司艾艾精工成為近期陸股備受矚目的「大妖股」,近日曾在15個交易日內拉出14根漲停板。(圖/取自艾艾精工官網)
台資公司艾艾精工成為近期陸股備受矚目的「大妖股」,近日曾在15個交易日內拉出14根漲停板。(圖/取自艾艾精工官網)

本文共902字

聯合報 記者謝守真/即時報導

陸股持續低迷,滬指27日再度跌破3,000點大關。不過,上海證券交易所近期卻出現一檔「大妖股」—艾艾精工,15個交易日竟拉出14根漲停板,迫使公司接連發布風險提示。艾艾精工股價一度回檔,但28日盤中股價又快速彈升,5分鐘內大漲超過2%,之後股價呈現劇烈震盪。

艾艾精工由涂木林、蔡瑞美夫婦創立,1993年赴上海投資,一開始從代理歐洲工業輸送帶做起,之後自行設廠生產各類工業輸送帶,產品客戶涵蓋食品、鋼材加工、鋁型材擠出、紡織印染、菸草等行業,北京首都機場第三航站的行李輸送帶也是艾艾的產品。

艾艾精工2014年1月24日在北京新三板掛牌,2017年5月25日成功轉板在上海A股。

據中新經緯報導,艾艾精工並非A股市場熱門股票,其市值不足人民幣50億元,年淨利也不高。但本月5日起,艾艾精工卻持續漲停,3月22日收跌8.03%,但次日又漲停,累計15個交易日就拉出14根漲停板,股價從人民幣9.45元飆升至33.01元,區間累計漲幅高達294.3%。

大漲期間,艾艾精工自3月6日晚間起至少先後發布了20條公告,均涉及股票交易異常波動或者風險提示。

第一財經指出,由於艾艾精工股價一路高漲,22日,上海交易所公告對艾艾精工等嚴重異常波動股票進行重點監控。

艾艾精工25日晚間發布的風險提示也稱,公司股近期股價「嚴重偏離市場和產業走勢」。截至當日,公司滾動本益比為-2113.94倍(主要因2022年第4季虧損),股價淨值比為9.78倍,顯著高於同行業,累計換手率201%,存在市場情緒過熱的情形。

艾艾精工提醒投資人,目前公司股價漲幅已與公司經營情況嚴重偏離,「存在非理性炒作風險,隨時有快速下跌的可能」。

上述公告發布後,26日,艾艾精工股價隨即跌停,27日跌幅也一度達到7.64%。但28日開盤後股價又快速反彈,一度在5分鐘內大漲超過2%,之後又明顯拉回。

有分析指,艾艾精工此輪暴漲背後與遊資大力買進有密切關係。另,業績預告顯示,該公司料2023年預計實現獲利僅約人民幣550萬元至800萬元。

事實上,近年來,艾艾精工的營運已陷入成長瓶頸,公司營收在2011年達到人民幣1.27億元後,就一直盤旋在1億元至2億元之間。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中央匯金第一季度加大ETF購買步伐 以提振股市
下一篇
五一節前資金偏緊 陸股箱型盤整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