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陸製造業PMI連三降

提要

5月跌至48.8 探五個月低點 市場需求疲弱 預計築底到Q3

中國大陸。新華社
中國大陸。新華社

本文共744字

經濟日報 記者林宸誼/綜合報導

由於需求疲軟,製造業活動收縮速度快於預期,大陸國家統計局昨(31)日公布5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較4月下降0.4個百分點至48.8,連續三個月下降且為五個月來新低,表現也不如市場預期。

財信研究院副院長伍超明表示,受全球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導致外需下降的影響,加上地緣政治關係緊張,製造業回流,出口需求受影響。伍超明並預期,6-8月天氣轉熱,工業生產進入淡季,對製造業走勢更是利空。

經濟學人智庫高級分析師徐天辰指出,製造業PMI繼續處於榮枯線以下反映出在弱需求的預期下,工業部門繼續減少開工抑制庫存,特別是地產行業,當前拿地、新開工仍然不濟,受此影響鋼材、水泥、瀝青需求低迷。

徐天辰預計,製造業活動築底將持續到第3季,後續能否企穩回升一方面取決於庫存消化情況,另一方面取決於政策是否發力,帶動需求回升。

據官方統計,5月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和綜合PMI產出指數分別為48.8、54.5和52.9,低於4月0.4、1.9和1.5個百分點,代表大陸經濟景氣水準有所回落,恢復發展基礎仍需鞏固。

製造業PMI再次跌落50大關。從分類指數看,在構成製造業PMI五個分類指數中,生產指數、新訂單指數、原材料庫存指數和從業人員指數均低於臨界點。

大陸國家統計局高級統計師趙慶河分析,產需兩端有所放緩。生產指數和新訂單指數分別為49.6和48.3,比4月下降0.6和0.5個百分點,均位於收縮區間,製造業市場需求仍顯不足,企業產能釋放受到抑制。

原材料庫存指數降至47.6,比4月下降0.3個百分點,代表製造業主要原材料庫存降幅有所擴大。從業人員指數降至48.4,比4月下降0.4個百分點,代表製造業企業用工景氣度下降。趙慶河表示,大陸經濟景氣水平有所回落,恢復發展基礎仍需鞏固。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菲議員質疑中國學生湧入 陸使館:麥卡錫主義復活才值警惕
下一篇
兩岸快遞/ASML 不甩美方施壓 將在陸提供維修服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