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機率百萬分之1 陸夫妻生下內臟左右相反「鏡面人寶寶」

本文共704字

聯合報 記者羅印冲/即時報導

據港媒和陸媒報導,大陸湖北武漢市一對夫妻近日迎來了一名與眾不同的寶寶,令人驚歎的是,這位可愛的男嬰體內器官反著長,被稱為「鏡面人寶寶」。這一罕見的現象在醫學界引起了廣泛關注和討論。據報導,這種情況極為罕見,機率僅百萬分之一。

香港星島網報導,這位特殊寶寶的父母是年輕的武漢夫妻,他們在去年迎來了他們的第一個孩子。然而,他們的第二個寶寶卻給他們帶來了意想不到的驚喜。在產檢過程中,醫生發現這個男嬰的心臟、肝臟、脾臟和膽等器官的位置與正常胎兒完全相反,令人難以置信。

大陸極目新聞引述中南醫院婦兒醫院產前診斷中心段潔醫師介紹,一般來說,「鏡面人」的生理功能與正常人一樣,對健康與生活都沒有太大影響,「但部分合併其它臟器結構異常或者基因疾病者,可能伴有相應症狀,產前發現可以盡早進行相關檢查以了解可能的預後」。

據報導,25歲的鏡面人男嬰母親小雯(化名)是在武漢大學中南醫院婦兒醫院產檢時,在醫生檢查胎兒內臟結構和形態時發現,胎兒的心臟、肝臟、脾臟、膽等位置剛好與一般胎兒相反,彷彿正常臟器的鏡像,因此判定胎兒是個「鏡面人寶寶」。

得知消息後,小雯和先生起初很擔心,為了能不能留下寶寶而煩惱。幸好,醫生在產前透過詳細的超音波結構檢查、羊膜穿刺和基因染色體檢測,都排除胎兒心臟或染色體等功能異常的情況,讓小雯和先生對產期增加不少信心。

在醫生建議下,為更好地保障小雯和孩子的平安,經過家屬同意後,決定在20日進行剖腹產,小雯也順利產下男嬰,母子均安。男嬰亦已於25日順利出院。

中南醫院婦兒醫院產科主任醫生陳慧君強調,如果寶寶有像「鏡面人」這樣特殊的生理結構,在醫院就診時一定要第一時間告知醫生,以免發生誤診、漏診從而延誤治療。

武漢夫妻生下「鏡面人嬰兒」。 (取自大陸極目新聞、香港星島網)
武漢夫妻生下「鏡面人嬰兒」。 (取自大陸極目新聞、香港星島網)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德總理訪中高規格保密防諜 手機不離身回國報廢
下一篇
在岸人民幣兌美元 探五個月低點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