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怕熊來襲?華爾街恐慌指數飆升至去年10月來最高 

美股恐慌指數已逼近20。路透
美股恐慌指數已逼近20。路透

本文共584字

經濟日報 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

美國投資人為了保護投資組合免受市場可能反轉向下的衝擊,正以去年10月來最大的溢價買進避險工具,此時中東緊繃情勢升溫,加上降息預期減退,引發市場波動提升。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華爾街俗稱「恐慌指數」的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波動率指數(VIX)本周觸及19.6,是去年10月20日來最高,當時正是哈瑪斯偷襲引發以色列在加薩開戰的兩周後。這項指數是依據能讓投資人從標普500指數波動中獲利的選擇權價格走勢計算。

截至4月18日,VIX指數略微回到18.2,但仍遠高於3月底的12.6。市場動盪已影響美國債券,追蹤美債波動的ICE美銀波動指數(ICE BofA MOVE Index)則觸及121,是1月初來最高,也高於3月的86。

野村全球股票衍生品常務董事科索格列多夫表示,賣權(為股票下跌進行避險的選擇權)需求激增,與今年初形成鮮明對比,因為當時投資人是更擔心錯失股市上漲,而非擔心市場出現拋售。

根據營運選擇權與證券交易所的Cboe Global Markets公司衍生品市場情報主管曼蒂·徐(Mandy Xu)說法,VIX選擇權交易量在上周五衝上六年高點。此後,中東緊張情勢攀升,伊朗在上周六以超過300起的無人機與飛彈報復攻擊以色列。

瑞銀全球財富管理公司美國投資長馬齊里表示,投資人因地緣政治緊張情勢買進「下檔保護」。此外,在數據顯示美國經濟強勁後,投資人對利率的預期也已轉向。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英媒:政府擬5月中旬後宣布 學生簽證緊縮新措施
下一篇
蘋果攻AI 狂挖Google人才 至少招手36人跳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