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越南胡志明市鬧乾旱 祈雨男子爆紅凸顯市井無奈

本文共924字

中央社 記者陳家倫河內17日專電

越南胡志明市已兩個月沒降雨,高溫更逼近攝氏40度。有學者推薦一名自稱可呼風喚雨的男子給胡志明市,此一迷信之說在網路引發熱烈討論,凸顯市井小民面對氣候變遷的無助與無奈。

越南民智報(Dan Tri)報導,由於受到聖嬰現象的影響,過去兩個多月來,越南西原地區以及南部多個省市長期暴露在高溫下,一些地方出現乾旱、缺水的情況。

雖然已經是乾季末期,但這些地區卻一直紀錄到攝氏37度以上的高溫,嚴重影響民眾的生活還有生產活動。雪上加霜的是,越南國家水文氣象預報中心表示,南部今年雨季會較往年晚1個月,預計5月底或6月初才會開始下雨。

今年截至4月中旬為止,前江省(Tien Giang)、堅江省(Kien Giang)與金甌省(Ca Mau)宣布出現海水倒灌、乾旱、缺水等緊急天災。

越南南部久旱不雨引發全國民眾憂心,科技科學與文化服務翻譯中心主任阮黃蝶(Nguyen Hoang Diep)近日發送公文給胡志明市水利局,宣稱要介紹一號有祈雨能力的人物幫助解決乾旱問題。

根據報導,這號被認為有「呼風喚雨」能力的57歲男子家住在河內市美德縣(My Duc),名叫黎明皇(Le Minh Hoang)。

阮黃蝶在公文中表示,已經見過黎明皇2次,才想把他介紹給南部各省的地方首長以便「一展長才」。

胡志明市收到公文後,把這一訊息回報給河內市美德縣政府,縣府委託警方就黎明皇的「超能力」展開查證。但截至目前還沒有結果。

黎明皇表示,他本來想搭機去胡志明市,然而因為地方上的「不可抗拒」因素只能將計劃暫擱一旁。黎明皇宣稱,他在2000年至2004年發現自己擁有祈雨的能力,且已獲得多個省市、數百萬人的見證。

他還誇口,2023年的時候,他曾為越南全國各大水力發電廠祈禱,希望不再缺水而可以順利發電給大家用。

氣象水文專家黎氏春蘭(Le Thi Xuan Lan)呼籲社會不要迷信。她說:「現在越南南部已經步入乾季尾聲,準備迎接雨季,若黎明皇『求雨得雨』,只是幸運或碰巧而已。」

在越南共產黨執政下,越南在意識型態上力求科學。目前多家主流媒體陸續對事件發聲盼導正視聽,但有些民眾仍覺得可不妨一試。這則新聞近日成為越南茶餘飯後的話題,凸顯全民對氣候變遷、能源議題的憂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三星唱旺下半年記憶體與智慧手機市場 展望聚焦AI
下一篇
蘋果靠挖角Google人才發動AI反攻 WWDC或可一窺成果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