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美貿易倡議首批協定 美國會啟動審議核准程序

本文共1025字

中央社 記者徐薇婷華盛頓9日專電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1日完成首批協定簽署,美國國會今天提出實施法案,預計13日審議。提案人魏登表示,透過跨黨派核准程序,能讓協定獲得應有的支持與持久性。

民主黨籍的參議院財政委員會主席魏登(RonWyden)及共和黨籍的眾議院歲計委員會主席史密斯(Jason Smith)等人今天共同宣布,提出「美台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實施法案」(US-Taiwan Initiativeon 21st-Century Trade First Agreement ImplementationAct)。

魏登透過新聞稿表示,美台共享的民主價值、深遠經濟關係及強健人與人連結,成為雙方建設性貿易討論基礎。他與共和黨盼透過國會跨黨派核准程序,讓這些協定獲得應有的支持與持久性。

根據法案規定,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生效前,美國總統須先向國會報告,說明協定如何促進美台貿易關係及推動美國勞工、消費者、企業與農民的利益,並於30日內提出認證,證明台灣已採取任何履行協定所需措施。

法案也要求行政部門,未來與台灣達成的任何進一步協定,需符合公開透明原則,並徵詢國會意見。

法案首先預定由眾議院歲計委員會於美東時間13日上午10時(台北時間13日晚間10時)審議,通過後可能再送至眾院其他相關委員會審理,才送交參議院處理。法案須在眾參兩院過關,才能遞交美國總統簽署生效。

美國憲法第1條第8款賦予國會監督國際貿易的權力,但據了解,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生效不需美國國會核准,今天提出的法案主要是表達國會對協定的支持,以及希望行政部門未來加強與國會協商。

經過一年協商談判,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1日在美國在台協會(AIT)華府總部簽署,由駐美代表蕭美琴與AIT執行理事藍鶯(Ingrid Larson)代表簽署,行政院政委鄧振中、美國副貿易代表畢昂奇(Sarah Bianchi)及AIT主席羅森柏格(LauraRosenberger)在場見證。

首批協定包括關務行政及貿易便捷化、良好法制作業、服務業國內規章、反貪腐、中小企業等5項議題。後續仍有包括勞動、環境、農業、數位貿易、標準、國營事業、非市場政策與做法7項議題有待協商。

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日前表示,這是台美間自1979年以來所簽署結構最為完整的貿易協定,代表台灣經貿制度符合國際高標準的重要里程碑,同時也是利用堆積木(building block)方式完成台美自由貿易協定(FTA)的重要一步。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歐盟監管機構:Meta不應強迫用戶為個資保護付費
下一篇
全球最佳機場排名 卡達機場超越樟宜奪冠 桃機排第66名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