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分析家:習近平疑擬應變計畫 防蒲亭死亡或遭罷黜

本文共708字

中央社 華盛頓9日綜合外電報導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蒲亭將彼此描繪成堅定不移盟友、要削弱美國全球霸權地位;但在蒲亭重病、可能因政變下台等傳言下,兩人所謂「友誼無上限」恐不如表面堅實。

美國新聞網站「財經內幕」 (Business Insider)報導,根據一名華府智庫分析家的說法,習近平很可能已經正在尋求跟蒲亭(Vladimir Putin)的潛在繼任者建立更緊密關係。

擔任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高級研究員的經濟學家艾斯倫德(Anders Aslund)表示,習近平似乎正在從俄羅斯總理米舒斯京(Mikhail Mishustin)那邊下功夫。他指出,習近平4月訪問莫斯科與蒲亭召開高峰會期間,罕見與米舒斯京進行一對一會面。

之後,米舒斯京5月應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邀請訪問中國,又獲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接見,「再次完全超越中國和俄羅斯之間外交慣例的界線」。

艾斯倫德在分析文中寫道:「為何是米舒斯京受邀,而不是蒲亭?這恐怕讓俄羅斯領導人開心不起來。」

艾斯倫德舉例,接下來幾場俄羅斯國家安全會議(Russian Security Council)的開會,米舒斯京都缺席,證明蒲亭不悅,因為總理是這類會議的常任成員。

美國政治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的分析師韋恩(Ali Wyne)告訴財經內幕,鑑於蒲亭有健康問題傳聞及權力可能遭遇挑戰,中國著手準備「應變計畫」是合理的。

他表示:「考量到蒲亭不斷有健康問題傳聞,以及烏克蘭若擊敗俄羅斯可能削弱蒲亭統治權力,包括美國與中國在內,許多國家很可能都正在設想後蒲亭時代的各種可能性,並評估這些可能性各自對俄羅斯內政和外交政策會有的影響。」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ING:美債殖利率可能攀至5% 關鍵在於期限溢價是否上升
下一篇
Fed官員唱鷹調...不排除升息 再對降息預期澆冷水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