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特斯拉充電網 通用明年加入

提要

跟進福特腳步 美三大車廠聯手 有助建立產業標準 將給其他業者帶來壓力

本文共759字

經濟日報 編譯季晶晶/綜合外電

通用汽車(GM)與特斯拉達成協議,明年起加入特斯拉的充電網,是繼福特之後另一家採用特斯拉北美充電規格的汽車大廠。此舉有助特斯拉充電樁成為產業標準,特斯拉股價9日在美股早盤應聲大漲6.05%,若終場也收紅,連11天的漲勢將寫2021年1月以來最長紀錄。

通用執行長巴拉沉默七個月後,8日在推特的Twitter Spaces與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一起宣布這項消息。她表示,通用電動車將能使用特斯拉的12,000個超級充電站。不只特斯拉投資人鼓掌叫好,通用股價在9日早盤也大漲4.1%。特斯拉股價今年來已漲逾90%。

通用此舉有效結束業界對於使用哪種標準的猶豫不決。美國三家最大車廠聯手將給其他公司帶來壓力,使其放棄現行產業標準CCS,以特斯拉的系統來建立他們的網絡。

這項協議也解決通用銷售電動車時遭遇的一項障礙,部分買主總是擔心開車上路後無處充電。

巴拉在聲明中表示:「通力合作是我們戰略的關鍵部分,也是為客戶迅速開拓快速充電管道的下一個重要步驟。不僅協助客戶更順利過渡到電動車,也有助推動產業邁向單一的北美充電標準。」

特斯拉充電網的使用將因此獲得提升,增加數百萬名使用者,也就增加了充電收入。通用計劃2025年美國生產作業要能出廠100萬輛電動車。福特對2026年也有類似的雄心壯志。

特斯拉充電業務每年為公司貢獻逾800億美元收入,如今再加入通用與福特的車主,投銀Piper Sandler預估到2030年左右可額外挹注上看30億美元營收,到2032年會增加到54億美元。與特斯拉競爭的充電網業者股價下挫,ChargePoint 9日早盤重挫10%,EVgo大跌5.4%。

2024年起,特斯拉充電網將開放給通用電動車的駕駛人,但仍需用到變壓器。到了2025年,通用的電動車主將改採特斯拉的充電端口,可與特斯拉超級充電樁直接連結。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空頭回去冬眠吧!6大理由說明美元走勢已翻多
下一篇
美銀:Fed可能明年才降息 兩名決策官員重申不急著調降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