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1分鐘看世界/川普涉不當處理機密檔案 寫前任總統遭司法起訴首例

本文共1003字

經濟日報 本報訊

前總統川普在自創社群平台「真實社群」表示,已因涉嫌不當處理機密檔案遭起訴,「這對美國來說,真的是黑暗的一天」。

川普辯護律師團說,已接到通知,川普共遭七項罪名起訴,包括妨礙司法、不實聲明、蓄意保留國防機密資料而觸犯間諜法等。這是美國史上首次出現前任總統遭聯邦司法起訴。

聯邦檢察官先前表示,川普卸任後把大約300件機密檔案帶到自己的海湖莊園,其中約100件在2020年8月被聯邦調查局探員搜出並查扣。

美國/銀行暫停與幣安合作 客戶將無法用美元買虛擬幣

幣安美國8日晚間宣布,銀行合作業者最快13日暫停與該平台關係,客戶將無法用美元買虛擬幣,美國業務將受阻。幣安與其創辦人趙長鵬5日遭控違反美國證券法。

日本/瑞信AT1債券投資人出手 擬控告承銷商 索討損失

日本投資人計劃對瑞信AT1債券的日本承銷商三菱日聯摩根士丹利提出訴訟,拿回投資損失。目前已有60名投資人提出詢問,最早8月就會提告,預料也會對其他經紀商提告。

南韓/OpenAI將投資當地新創 合作研發人工智慧加速器

ChatGPT開發商OpenAI執行長奧特曼9日在南韓表示,準備投資當地新創,並盼在晶片開發上合作,研發AI加速器。他對南韓接納最新AI科技的速度感到驚艷。

越南/預估電力需求每年增8.5% 升幅高過經濟成長

越南總理范明政8日發布省電令,指出電力供給至少到2025年底都面臨挑戰。預估電力需求每年增8.5%,升幅高過經濟成長,每年須節省至少2%用電。

歐盟/發展半導體尖端技術 批准87億美元補貼研發計畫

歐盟執委會8日批准81億歐元(87億美元)資金,將用來補貼空巴和艾司摩爾等56家歐洲企業提出的68項晶片研發計畫,以發展尖端技術和擴大本土供應鏈。

英國/有條件免除油氣業暴利稅 確保能源安全

英國財政部9日表示,油價若連續六個月低於每桶71.4美元,油氣業者便不用繳納暴利稅(EPL),以確保能源安全。政府去年5月推出EPL,11月將稅率從25%提高到35%。

法國/通膨壓力趨緩 調漲價格服務業占比回落

法國央行9日表示,國內通膨壓力正持續趨緩,就連服務業也已開始降溫。最新企業調查顯示,回報調漲服務價格的廠商比率已下滑至接近疫前水準。

土耳其/總統任命艾爾康掌舵 成央行史上首位女總裁

土耳其總統厄多安9日任命艾爾康(見圖,Hafize Gaye Erkan)執掌央行,是土國央行首位女總裁,她有望推動貨幣政策正常化,扭轉多年來的超低利率並對抗高通膨。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星國彈性工作原則12月上路 勞工有權要求週休3日
下一篇
Fed官員唱鷹調...不排除升息 再對降息預期澆冷水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