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日食品管理驗證相互採認制啟動 台業者赴日拓商機

本文共903字

中央社 記者楊明珠東京9日專電

台灣優良食品發展協會(TQFA)與日本食品安全管理協會(JFSM)去年底結盟共推食品製造業自主管理驗證方案相互採認合作機制,近日有11家獲台灣優良食品發展認證的台灣業者赴日本拓展商機。

TQFA理事長周能傳本週率11家、22名取得台灣優良食品發展(TQF)驗證的業者赴日拓展商機,這是TQFA與JFSM去年結盟後,台灣優良食品業者訪日第一團。TQFA今天在東京舉辦台灣優良食品講座及商談會,吸引80多家日本業者和買家與會。

參與商談會的台灣廠商包括葡萄王生技、大漢酵素生物科技、健翔興業、德隆國際事業、仙園國際、巧也小吃、台灣農畜產工業、味丹生物科技、家會香食品、太平洋食品廠及嘉一香食品等業者。

周能傳表示,除了媒合台日業者,向日本市場介紹有台灣特色的產品是此行重點。預定10月將再率台灣優良食品業者到日本,明年3月東京國際食品展也預定參展。基於「行銷合作」的新觀點,加強台日產業合作,就可達到雙贏。

TQFA駐日代表陳英顯表示,TQF的認證相當於「護照」,取得認證的業者,在通路上而言是一個品質、衛生安全保證的護照;對消費者而言,就如同品質保證的護照,所以在國內的認知度相當高。期盼能打開國外市場,所以也須到國外推廣,這次是第一次到日本推廣,獲得不錯的反應。

他說,去年11月31日台日雙方簽訂跨國相互認證是一項創舉,是雙方首度就食安議題達成合作,可連結到台日雙方市場開發。台灣的腳步很快,取得TQF認證後,迅速制訂申請程序,經過日方審核合格。預定下週在台北頒發日方認證台灣廠商的JFSM驗證書,有23條生產線、11家廠商將取得驗證書,是歷史性突破。

JFSM理事長大羽哲郎今天受訪時表示,相信一旦台日食安互相認證制普及後,日本業者會有一定程度的認識,為了拓展台灣市場,也會申請相互認證。他還說,下週將前往台灣參加台北國際食品展,並將與TQFA聯手在展場設攤,提高台方對JFSM驗證的認識。

今天這場商談會由貿協東京台貿中心協辦,中心主任鄧之誠、駐日代表處經濟組長林春壽出席,東京國際食品展主辦單位、日本能率協會服務產業事業處處長前田雅彥在會中介紹東京國際食品展,顯示日方對台日兩大認證協會合作的重視。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台女因輪椅電池遭樂桃拒登機 日政府澄清:可用文件等確認
下一篇
IMF 上調全球經濟成長 今年上修0.1個百分點至3.2%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