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捷克總統與吳釗燮將同台 謹慎拓展對台關係

本文共731字

中央社 記者林育立柏林9日專電

台灣與捷克關係持續升溫,外交部長吳釗燮下週將在布拉格演講,可望與捷克總統帕維爾同台;不過鑑於台灣議題的敏感性,捷克與台灣接觸時小心翼翼,沒有批准售台武器。

捷克新聞社(ČTK)今天報導,布拉格智庫「歐洲價值安全政策中心」(European Values Center forSecurity Policy)證實,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14日將在年度的安全會議演講。

這場會議由捷克總統帕維爾(Petr Pavel)發表開幕致詞,吳釗燮可望與他同台亮相;由於歐洲領袖向來避免與台灣高層官員同台,此舉顯得非比尋常。

不過,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Markéta PekarováAdamová)透露,沒有安排帕維爾和吳釗燮兩人見面。艾達莫娃3月率逾150人大型代表團訪台。

近來捷克與台灣往來頻繁,捷克媒體Seznam Zprávy報導,5月底台灣外交部次長李淳也曾密訪布拉格,討論如何強化雙邊關係。

此外,捷克政壇盛傳,蔡英文總統今年10月可能訪問布拉格參加「公元兩千論壇」(Forum 2000),這個由已故總統哈維爾(Václav Havel)創辦的會議,原本成立宗旨就是支持受獨裁威脅的民主國家。

帕維爾今年1月當選總統後即與蔡總統通話,創下歐洲民選領袖先例,並表示期待與她見面。不過捷克總統府發言人芮哈科娃(Markéta Řeháková)對蔡總統可能來訪表示不知情,指兩位總統會晤的消息只是揣測。

對台灣有意採購武器,捷克也沒有批准,態度相對保守。

一名消息人士說,儘管台灣對可用來偵蒐無人機的維拉被動雷達(VERA passive radar)表示興趣,捷克政府至今沒有核可;由於擔心惹惱中國,生產這款雷達的捷克軍火商Omnipol也不願評論這筆可能的交易。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越股跳水4.7% 法人:短空長多 拉回找買點
下一篇
IMF 上調全球經濟成長 今年上修0.1個百分點至3.2%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