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標普500進入新一波牛市 接下來會怎麼走?

標普500指數已進入新一波牛市。美聯社
標普500指數已進入新一波牛市。美聯社

本文共1260字

經濟日報 編譯簡國帆/綜合外電

美股標普500指數8日收盤價位比去年10月低點上漲逾20%,象徵擺脫1948年來最久的熊市,進入新一波牛市。展望後市,歷史經驗與散戶多頭信心為一年多來最高,有助支撐行情,但美股近來漲勢太過集中、聯準會(Fed)的決策展望,仍是隱憂。

在經濟前景樂觀氛圍漸強、升息循環似乎接近終點等兩大利多下,標普500指數8日收漲0.6%至4,293.93點,為去年8月16日以來最高收盤價,比去年10月的低點回漲20%,正式擺脫歷經248個交易日的空頭市場,進入新一波多頭市場。道瓊工業指數已在去年11月30日脫離熊市,那斯達克綜合指數則是在今年5月8日。

近來的美股強勢也振奮散戶信心,美國散戶投資人協會公布的多空利差指標為20,象徵散戶看多的情緒為2021年來最高,看空未來六個月走勢的比率也低於25%,為2021年底以來首見。摩根大通每周更新的數據也顯示,散戶正買進買權選擇權,投入更多現金與股市,展望出更強的多頭信心。

散戶多頭信心強

MarketWatch指出,若觀察道瓊市場公司數據中,標普500指數在1929年來每次脫離熊市後中位數和平均表現,可發現歷史經驗顯示,在脫離熊市的一個月後、到一年期間,表現都是正面,擺脫熊市後也常會長久的多頭走勢。

CFRA首席投資策略師Sam Stovall已指出,在標普500指數從二戰以來的14次熊市中,只有兩次在擺脫後又迅速跌回空頭市場,分別是2000~2002年和2007~2009年。

不過,標普500指數的漲勢太過集中也引發一些投資人擔憂,Google母公司字母、蘋果、微軟、亞馬遜、臉書母公司Meta、輝達以及特斯拉等七檔股票,幾乎包辦了標普500指數今年來的所有漲幅。

好消息是目前市場漲勢已有擴散到其他個股的跡象,而且股、匯、債市的波動都降低,原因之一是投資人認為,Fed的升息循環已接近終點,美國經濟又持續展現韌性。

Fed行動是隱憂

目前市場聚焦於Fed下周是否會升息。目前投資人咸認Fed屆時將「跳過」升息,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FedWatch工具顯示,市場預期Fed下周按兵不動的機率為77.1%,但已有經濟學家表達不認同看法,例如花旗經濟學家Andrew Hollenhorst認為,整體數據仍顯示Fed下周將升息1碼,提高基準利率區間到5.25%~5%。

Fed主席鮑爾下周的決策會後發言備受關注。路透
Fed主席鮑爾下周的決策會後發言備受關注。路透

巴克萊銀行資深美國經濟學家Jonathan Millar的基本看法是Fed下周將維持利率不變,但也說升息的機率非常高。

另一方面,法國巴黎銀行警告,「風向要變了」,主要央行縮減資產負債表、以及美國財政部重建信金部位等行動,近期將從市場吸納大量流動性,衝擊風險資產,並且推升公債殖利率和美元,因為這些行動對資產的影響會有遲滯效應,通常要花約十周,市場才會完全感受到衝擊。

法巴預測,到9月底時流動性減幅將上看9%,到年底前更多達11%,在更極端的情境下,全球流動性也有可能萎縮多達16%。根據法巴估算,全球流動性每減少10%,股市相當於會下跌4%,美元會升值至少2%,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初期也可能跳增超過10個基點。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以色列、伊朗緊張加劇 道瓊空襲警報響重挫476點
下一篇
以伊衝突空襲美股?華爾街大多頭:5理由說明賣壓近尾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