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南韓:安理會北韓問題功能癱瘓 籲中俄改變態度

本文共542字

中央社 記者廖禹揚首爾9日專電

南韓外交部長朴振近日受訪時表示,聯合國安理會在應對北韓飛彈與核問題上因常任理事國間對立功能癱瘓,希望能爭取中國及俄羅斯扮演建設性角色。

南韓時隔11年當選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將在2024至2025年間成為安理會核心國家之一。韓聯社今天刊出朴振專訪,談南韓成為非常任理事國後的抱負。

朴振表示,北韓接連試射洲際彈道飛彈(ICBM)、偵察衛星等違反安理會決議的挑釁不斷,安理會近年卻幾乎無法做出官方譴責或追加制裁等應對措施,令人遺憾。「安理會作為聯合國最高決議機構,對這種非法挑釁的因應功能相當於癱瘓狀態」,這樣的狀態不利於國際社會和平穩定。

「在常任理事國間對立的狀態下,非常任理事國的重要性更為提升」,朴振表示,未來兩年任期內,南韓政府將持續為促使北韓停止挑釁與邁向非核化提供動力。

針對持續在北韓問題上持相反意見的中國與俄羅斯,朴振表示除安理會、也將透過其他管道持續嘗試遊說兩國。不只北韓問題,也將就東北亞和平穩定相關議題爭取緊密溝通合作。

除核問題外,朴振指出,安理會近5年皆未針對北韓人權問題召開正式會議,「但相關關注仍持續增加,去年12月與今年3月都曾召開非正式會議,透過書面參與相關討論的國家也越來越多」,南韓將透過與其他理事國緊密磋商,爭取再次就北韓人權問題召開正式會議。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歐洲央行管委Kazaks:宣布戰勝通膨還為時過早
下一篇
ING:美債殖利率可能攀至5% 關鍵在於期限溢價是否上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