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星國新碳權交易所開張 首日交易清淡

本文共1058字

經濟日報 編譯易起宇/綜合外電

新加坡的新碳權交易所第一個交易日,交易了12,000噸的碳排放權。儘管碳交易產業一直籠罩在為企業「漂綠」的陰影下,但該國仍押注該產業的成長。

英國金融時報(FT)報導,石油巨擘雪佛龍(Chevron)、能源貿易商Vitol、渣打銀行和中國國際金融股份公司(中金公司),7日在新加坡新成立的碳交易所Climate Impact X(CIX)進行碳權交易。這家交易所希望在訂定自願性碳交易(voluntary carbon trading)市場的指標價格上,能挑戰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團(CME)和Xpansiv等其他國際交易所。

新加坡正嘗試利用其亞洲商業中心的地位,成為亞洲碳交易的主要平台,進而成為全球碳權的價格制定者,並為最終目標的期貨市場做準備。

這家由新加坡交易所(SGX)、淡馬錫,以及星展和渣打銀行合資成立的交易所表示,為實體碳權訂定的初始價格為每噸5.36美元,大約是全球首屈一指的碳交易所CBL類似合約的四倍。

FT報導指出,CIX在7日的交投一如先前預期,並不是太熱絡。

「自願性碳交易」是一套用來管理氣候相關計畫資金的系統。透過購買碳權,企業可以抵銷自身的排放。碳權則來自全球保護和支持大自然的計畫。

隨著世界各國朝低碳經濟轉型,碳權交易預料將持續成長。但目前面臨的一大挑戰,是如何定價碳權,這也是為何要成立現貨和期貨市場。

不過,一連串有關提供碳權的計畫有問題的醜聞,已沖淡了交易商的熱情和交易量,導致許多知名交易所的碳權價格下滑。CBL目前的碳權價格大約是每噸1.15美元,遠低於遠低於許多企業認為的公平價格5至10美元,令企業打消交易念頭。

CIX一直嘗試提供與數量較少但品質較高的計畫連結的合約,來與CBL和CME競爭,希望最終能建立起穩定的交易量。

CIX執行長拉森表示:「那些醜聞不可能對市場沒影響絕,現在市場比起先前要多了一點波瀾。我們原本可以等待更好的時機點,但最後決定不等了。打造碳交易中心不是一夕之間就能完成的事。如果一碰到阻礙就停下腳步,那麼永遠也無法達成目標。」

CIX表示,該交易所買賣的合約所提供的碳權,來自保護那些原本會遭摧毀或破壞的森林的計畫,總計有11項,包括在亞洲、非洲和南美洲進行的雨林和生物多樣性保護方案。

一名新加坡碳交易商表示:「排除交易商不喜歡或不信任的計畫後,CIX基本上正在嘗試創造一個類似布蘭特的指數,以制定更好的指標價格。」布蘭特是全球最重要的原油價格基準。

除了CIX外,新加坡還有另一個以區塊鏈為基礎的碳權交易平台AirCarbon,但交易商一直對該平台興趣缺缺。

看好碳權交易市場發展,新加坡成立新的碳交易所CIX,本周開始進行交易。   路透
看好碳權交易市場發展,新加坡成立新的碳交易所CIX,本周開始進行交易。 路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日本廢棄COVID-19疫苗2.4億劑 官員:不認為浪費
下一篇
雷蒙多:年底前將把所有晶片補助金分配完畢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