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印度加拿大外交緊繃 起因花車遊行爭議

本文共795字

中央社 記者林行健新德里8日專電

近日疑似印度裔分離主義人士在加拿大舉辦具爭議性的花車遊行,引起廣大印度民眾憤怒。印度外交部長蘇杰生今天表示,允許分離分子宣揚獨立理念對印加關係沒有好處。

網路上6日出現一段大約6秒的影片,片中可見到一輛花車在馬路上緩緩前進,上面有兩名穿著軍裝的男性人偶舉槍射向一名衣衫染紅的女性人偶,後面的看板則寫有「復仇」字樣。

影片張貼者在推特(Twitter)聲稱,遊行發生於4日,全程5公里,地點在加拿大勃蘭頓市(Brampton),花車上的布景顯然是重現1984年10月31日兩名貼身侍衛刺殺印度當時總理英蒂拉.甘地(Indira Gandhi)的場面。

印度駐渥太華高級專員公署(等同大英國協會員國間的大使館)昨天向加拿大全球事務部提出書面交涉,表達不滿。

蘇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今天在新德里舉行的記者會上說,持續給予分離分子及極端分子宣揚暴力的空間,對印加關係沒有好處,對加拿大本身也沒有好處。

另一方面,加拿大駐印度高級專員馬凱(CameronMacKay),也就是加拿大駐印度最高使節,今天透過推特譴責這場爭議花車遊行,強調加拿大不容許仇恨,也不讚頌暴力。

1984年6月,印度軍方在英蒂拉.甘地的命令下,進攻旁遮普省(Punjab)的錫克教聖地黃金寺(Golden Temple),逮捕獨立運動首腦,並搜查據信藏在寺裏的武器,軍方經過24小時的激戰,控制了黃金寺。

這場軍事行動引發眾多錫克教徒憤怒,認為是針對錫克教的攻擊,許多錫克教士兵及公務員辭職抗議。同年10月31日,英蒂拉.甘地在官邸遭兩名錫克教貼身侍衛刺殺身亡。

英蒂拉.甘地身亡後,印度爆發反錫克教動亂,傷亡人數各方說法不一。

今年3月,印度與加拿大也曾因激進印度僑民在印度駐溫哥華領事館發動的獨立運動示威而爆發外交緊張,印度政府認為加拿大政府維安不力,坐視錫克教獨立分子闖進領事館區鬧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馬來西亞直升機相撞10死 3罹難女兵起飛前傳開心比愛心自拍
下一篇
富豪投資揭密最愛三標的 對股市、加密幣興致缺缺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