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日本福岡法院裁定 禁止同婚屬違憲狀態

本文共567字

中央社 東京8日綜合外電報導

日本福岡地方法院今天在一項複雜的裁決中裁定,不允許同性婚姻「屬於違憲狀態」。

路透社報導,一週前,另一個地方法院表示,不允許同性婚姻屬於違憲,讓日本LGBTQ(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及酷兒)族群為之振奮。日本是七大工業國集團(G7)中唯一沒有法律保障同性結合的國家。

日本各地針對同性婚姻的5項裁決如今都已出爐,其中2項稱禁止同性婚姻違憲,另外一項認為禁止同婚合憲,一項東京方面做出的裁決支持同婚禁令,但也說同性家庭缺乏法律保障,侵害了他們的人權。

原告的律師表示仍在查證裁決的相關細節,但這名律師認為,福岡法院的裁決內容可能與東京法院類似。裁決出爐後,同性婚姻維權人士將其視為邁出重要一步。

民調顯示,日本國內約70%大眾支持同性婚姻,但首相岸田文雄的保守派執政黨反對同婚。

岸田今年2月免除秘書官荒井勝喜職務,因荒井受訪談到對同性婚姻看法時說,「看了也討厭,如果(同性伴侶)住在隔壁的話也討厭。雖然尊重人權與價值觀,但如果日本允許同性婚姻法制化的話,就會有人選擇離開日本」,這番發言引起公憤。

雖然日本上個月主辦G7領袖峰會前,面臨來自G7其他成員國,特別是美國方面的強烈壓力,岸田對同婚問題仍不置可否。

幾個重要的商業遊說團體呼籲政府進行變革,認為日本若沒有包括LGBTQ權益的多樣性,這個世界第3大經濟體將無法維持全球競爭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真贗存疑 黃庭堅書法估價8.6萬拍出12億
下一篇
路透:台積電下月將發115億元綠債 5年期利率定1.98%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