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加拿大野火燒不盡 北極急速暖化已燒掉兩倍於台灣土地

本文共630字

經濟日報 編譯劉忠勇/綜合外電

由於全球森林在氣候暖化下日益乾燥,目前席捲加拿大的野火,已燒掉兩個台灣面積的森林,顯有變大且更頻繁之勢。

幾處較大的火災發生在北半球的北方針葉林區,加拿大大部分地區的災情即是如此。憂思科學家聯盟 (Union of Concerned Scientists)科學家菲利普斯(Carly Phillips)指出,這是因為北極地區暖化太快,氣溫升幅幾乎是全球其他地區的四倍。

菲利普斯表示,通常冬長夏短的加拿大和阿拉斯加的針葉林區,近60年來年燃燒面積已近翻倍,大火頻率也增加。俄羅斯廣闊的西伯利亞森林也飽受大火摧殘。菲利普斯說,今年大火爆發的規模空前,其實也只是趨勢使然。

菲利普斯告訴華爾街日報:「我不知道這是否是一個臨界點,但充分展現氣候危機是正在發生的問題。」

野火也在全球其他地區蔓延。2020年,澳洲曾遭受火災蹂躪;希臘和葡萄牙也分別在2021年和2022年受到大範圍的火災肆虐。由於連年的乾旱,加州變得非常乾燥,甚至一些被認為能耐得千年火災的大紅杉去年也被大火吞噬。美西今年由於冬季異常濕潤、春季也涼爽,野火季節遲未開始。

加拿大野火季今年以驚人之速展開,加國自然資源部的報告中顯示,截至6月初,已經有近1,000萬英畝的土地被燒毀,近兩倍於整個台灣的面積。往年到這個時候只會燒掉60萬英畝的土地。

加拿大森林局科學家Piyush Jain指出,有一半的森林火災是由人為的,大多數是營火造成的意外,而另一半則是由閃電引起的。他說:「背後最根本的因素,都是氣候。」

加國自然資源部的報告中顯示,截至6月初,已經有近1,000萬英畝的土地被燒毀,近...
加國自然資源部的報告中顯示,截至6月初,已經有近1,000萬英畝的土地被燒毀,近兩倍於整個台灣的面積。美聯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台女因輪椅電池登機遭拒 日政府:可用文件等確認
下一篇
大摩:Fed 降息日程挪後 台韓在內亞洲央行也會延後寬鬆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